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17:01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闽侯县滨城大道滨江商务中心C栋2层,电话:22982284,传真:22928305)。

  一、总体情况

  为全面响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局根据《条例》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详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要点,加强信息管理,扩大公众参与,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以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制定发布《闽侯县进一步做好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保障的六条措施(试行)》(侯政办发[2021]27号)、《闽侯县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县留县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侯政办[2021]72号)、《闽侯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方案》(侯委办发明电[2021]53号)等政策措施;在法定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和专题专栏的26个试点领域中,积极公开涉及社会保障、便民惠企、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招录招聘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动态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公正透明,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政务公开信息199条(主动公开1条),其中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才服务、职业培训、劳动力监管等方面的工作信息公开39条,相关工作部门动态154条,三公经费信息公开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主要涉及老龄失地农民生活补助政策。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答复1条,同意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管理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以制度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立由主要领导负责、副局长具体分管、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经办人员专门办理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同时,从实际工作出发,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通过上会研究和统筹安排,确保经费及时到位,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局依托闽侯县人民政府网,积极发挥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日常充分利用电子投屏、线下招聘会、法制宣传、遇见闽侯、福建日报等公开方式和媒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延展信息公开深度。

 (五)监督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我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审查公文属性,对准予公开的文件按程序公开,对已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时效性审查,并及时标注失效、废止、被取代的文件。

  一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做到依法公开严格保密。二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与信息涉及的部门及单位沟通核对,规范正确性表述并对涉密的内容进行安全性处理,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无误。三是按照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实行信息保密审查前置工作,从源头上确定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四是通过福州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形成日常监测、应急处置、常态化问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以各项业务工作为出发点,认真执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夯实工作的同时,结合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不断查找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安全性仍需强调和加强;二是对政策解读的方式、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信息的格式和标准还不够规范统一。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认真研究,借鉴学习,以进取心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通过会议及文件学习,要求下属科室中心加快信息公开的各环节流转,并多次强调注意信息的保密安全;二是通过网络发布文件、线上问卷调查、上门生存认证、企业代表交流会等方式,多样化、有重点和针对性地提高政策解读;三是参照公文格式,规范和统一信息公开的行文、内容、形式和标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