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05 文号 侯司〔2019〕19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2-20
标题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05
文号 侯司〔2019〕19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2-20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8 16:46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希望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闽侯县司法局      

                        2019年2月20日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闽侯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精心指导下,带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全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坚持以法律服务为主线,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深入一线,积极投身服务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局荣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全系统在省、市共荣获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各种表彰先进集体4次,有4人次评为先进个人。

一、 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方向,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不断深化法律服务,提高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强化行政决策问责,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率达100%。

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制定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廉洁性审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备案,接受县政府和县人大的监督,2018 年县政府共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开。

三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谁行使,谁清理”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的行政职权配置,对现有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格行政执法发证、管理、审核各个流程,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持证率达100%,年度培训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违法行为查处与责任追究率达100%。行政执法经费保障百分百到位,共投入法制经费20万元,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落实率达100%。

四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18 年,县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9件,其中受理75件,不予受理4件,积极参与省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今年来共参与28件。积极处理行政应诉,今年来共参与行政应诉案件7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以全民守法和依法治县为目标,营造和谐法治环境

结合本土文化内涵,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路子,突出公共法律服务新亮点,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探索普法宣传新形式。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结合本土文化内涵,有效整合普法资源,从静态普法向动态普法转变,与老年大学合作,自编自导的快板、小品等普法文艺节目,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平安闽侯、法治闽侯建设,在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创建“首邑法治大讲坛”,丰富和拓展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的内涵和形式。

二是拓展和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利用法治宣传月、周、日,大力开展宪法、平安建设等法治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平安建设等法治宣传22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100余份、法律法规书籍8900余册、开展送法下乡11场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94多场次、解答法律咨询5280余人次。

三是持续完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培树典型,提档升级“一县一品牌”法治宣传,突出抓住“关键时期”的法治宣传和教育,重点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社区,在每个乡镇创建闽侯县法治教育基地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基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促进村(社区)普法教育全覆盖;同时,将鸿尾乡法治廉政文化公园列入2018年“一县一品牌”建设项目,进一步抓好荆溪、白沙、廷坪三个乡镇的法治公园建设,已实现全县法治文化公园全覆盖。    

四是强化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提升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的知名度,今年我局新闻宣传报道稿件在省级新闻媒体发表信息10篇,在市级报纸和网络媒体采用575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积极开辟网络宣传新阵地,开启“互联网+法治宣传”开通闽侯普法网”、“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平台,并编发法治微信360条,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将普法信息鲜活的呈现在群众面前,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以夯实基础突出防范风险为重点,筑牢安定稳定防线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大胆探索、狠抓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不断深入推进法治闽侯建设。

一是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角度,应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意义,把握政治站位,做到思想高度统一。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LED播放宣传标语、“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推送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其中涉黑涉恶的媒体报道35篇,举办专题宣传活动62场,通过局机关及14基层司法所LED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累计376余条,发送宣传品26000余份,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出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8条,均已移交县扫黑办、县公安局。

二是合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稳定、服务发展”为工作主线,深耕基层,精准发力,全面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进一步打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健全和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构建“大调解”格局。通过创建“一县一品牌”,提升品牌调解室影响力,加大行业化调委会的创建,积极推进已建立的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人民调解的完善与发展;依托司法行政系统网络化管理平台,推进调解过程更加规范化,调解结果更加确定化,提升对社会稳定风险的预知和防控能力,截止目前,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30件,调解成功1229件,调解成功率99.9%,公调对接治安案件24件,检调对接案件5件,访调对接案件4件,共办理医患纠纷10起,参与现场处置43次,赔付金额74.3万元,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全力做好特殊人员管控。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升级管控措施,进一步探索特殊人群管控工作新亮点,加大衔接力度,严格落实无缝衔接机制,健全救助帮扶机制,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同时,发挥监狱警察的教育改造特长,动员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等新兴形式参与社区矫正,提高社区矫正质量,有效推动闽侯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截止目前,全县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543名,累计解矫2218名,在矫人员325名,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以内,出具审前评估函116件,采信率90%。安置帮教对象2786人,接回刑满释放人员226人)全部落实安置帮教措施。

四是大力夯实基础基础建设。全县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15个司法所(含南屿所)业务用房建设,每个基层司法所均获“福建省规范化司法所”命名,在全市率先实现“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中央政法基础设施“十二五”项目之一县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全面完成,购置县滨江商务中心公共服务E楼第四、五层(合计约2380作为司法局业务用房。2019年1月已投入使用。

四、以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为抓手,服务保障社会民生

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通过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突出发挥法律服务职能。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充分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12348”公众平台,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持续推进12348语音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力度,方便群众便捷高效地获得法律服务。今年来,共受理了1004件群众诉求,其中涉及刑事诉求62件、涉及行政诉求23件,涉及民事诉求919件。同时,纵深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完成乡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的规范化建设

二是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落实《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提升我县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重点做好青少年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做到全县法律援助 “应援尽援”,今年共承办法律援助505件,解答法律咨询578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65.4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律师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12名律师建立健全执业诚信档案制度。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向村(社区)普通老百姓提供包括公益性法律普及、法律顾问、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以方便群众及时就近接受法律帮助,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公证服务管理全面深化。持续发挥公证服务职能,紧紧围绕我县“抓征迁促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等行动,保障全县的征地拆迁、土地招拍卖、安置房回迁、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证据保全及常规公证业务等,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征迁,争当排头兵。今年来,共组织公证人员及律师深入乡镇(街道)、村(区)开展证据保全73多场次,承办各类公证3343件, 公证法律咨询3712多人次。

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严格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安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干部选任的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严格选人用人关。根据全县一线考察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岗位职责、考察重点、考察内容和考察结果的运用。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全部实行集体研究,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强化执纪问责,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三是巩固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司法为民的公信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市县党代会、全会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以“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采取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造氛围等措施,全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执法上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四是提升党建水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学深学透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