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06 文号 侯司〔2019〕20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2-20
标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06
文号 侯司〔2019〕20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2-20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8 16:48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你们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做好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闽侯县司法局      

                               2019年2月20日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澳门回归2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喜事多,敏感节点多、风险挑战多,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紧扣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矛盾新要求,在助力平安闽侯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闽侯建设、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加强现代科技应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加快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2019年,要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抓好党建,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准则,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个环节。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职担当、真抓实干、遵规守纪。认真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

二要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打造司法行政党建品牌,把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三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紧扣“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培训班、集中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意识形态领域机制延伸到基层,传达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补齐短板,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二、强化普治并举,增强普法实效,着力营造浓厚良好法治氛围。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常抓不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综合发力,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一是扎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要切实履行县依法治县办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建立健全科学性、操作性和指导性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深化“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推进我县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强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加大行政复议调解的力度。依法履行应诉职责,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促进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稳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在“七五”普法中期成效的基础上,深化“法律六进”,继续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起来、落下去。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利用法治公园全覆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常驻”学校全覆盖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村(社区)全覆盖的成效,全面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纪观念。努力实现各乡镇(街道)“首邑法治大讲坛”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平安闽侯、法治闽侯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继续利用“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平台及《法治广角》栏目,不断扩大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辐射范围,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影响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专题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增强普法的吸引力、渗透力。

三、科学统筹谋划,靠前服务民生,着重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

牢固树立面向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进一步做实做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服务保障民生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突出发挥法律服务职能。规范健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规范县、乡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持续加大12348语音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力度,着力推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添加科技手段,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二维码,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综合性法律服务。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

二是综合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深化协作机制建设,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做到全县法律援助 “应援尽援”。全面实行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审查、指派、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完善刑事辩护案件办理工作协作机制,努力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申诉案件代理制度在全县推开。探索公证体制改革,深化公证行业绩效工资建设,以增强公证活力,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半径,公证监管措施有力,做到无发生有效投诉。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着力抓牢基层基础工作。坚持以“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为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新时代司法所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继续组织全系统机关干部深入司法所,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线工作法”成效,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岗位职责、考察重点、考察内容和考察结果的运用。

四、充分发挥职能,全力构建和谐,大力夯实安定稳定工作防线。

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持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不断深入推进法治闽侯建设。

一是全力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强化政治担当,把握政治站位,要认清专项斗争面临的时、势、责,建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长效机制,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及时发现新兴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坚决查处各类“保护伞”,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不断好转。

二是创新特殊人群管控措施。突出发挥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职能,全面完成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亮点,升级管控措施,继续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防止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充分提升矫正效果。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落实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措施,加强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矛盾;加大衔接力度,严格落实无缝衔接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健全救助帮扶机制,努力将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做实,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进一步打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健全和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强化部门合作,加大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工作力度,构建“大调解”格局;继续创建“一县一品牌”,提升品牌调解室影响力,力争2019年再创一个“金牌调解室”。加大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创建,积极推进已建立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人民调解的完善与发展;依托司法行政系统网络化管理平台,推进调解过程更加规范化,调解结果更加确定化。规范医患调解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医患纠纷调处工作规范、高效运作,与卫生部门密切的配合,帮助和指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以上卫生院筹建调解室,把医疗纠纷化解在基层,增强应急处突,维护和谐医患关系工作合力,提升对社会稳定风险的预知和防控能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五、聚力聚焦改革,对接发展大局,全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司法行政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

一是稳妥推进机构改革。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推进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做好“三定”方案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机构配置、人员编制,稳妥做好人员转隶、工作交接和业务融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协同高效的新格局。

二是切实深化司法改革。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探索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服务,扩大“一趟不用跑”项目。推动落实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快推进仲裁制度改革创新。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管理,着力提升监督评议能力。深化公证行业绩效工资“配套政策”改革。

六、突出正风肃纪,提升干部素养,倾力打造正规司法行政队伍。

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执法上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采取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造氛围等措施,在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效能绩效评定、纪律作风建设、抓宣传树典型六个方面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是突出干部思想教育。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基本准绳,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狠抓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好 “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着力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推进队伍建设。

三是巩固廉洁自律建设。要继续深入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司法行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同时,严明纪律规矩,重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岗双责”,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和反腐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纠正“四风”问题和反腐败问题,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常态化督查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