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10 文号 侯司〔2019〕70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7-08
标题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9-00010
文号 侯司〔2019〕70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9-07-08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

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6
| | | |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闽侯县司法局

                                       201978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  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

 

2019年是“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为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关于“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的实施意见》(闽司〔2019108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年实施方案》(榕司〔2019131号)和《关于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侯司〔201851号)要求,经局党组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要求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提高履职能力为主线,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障,加快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提升政治品格、业务素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奋力做好我县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政治品格提升行动

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培育和提升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引导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展开深入研讨,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县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2.落实“首题必政治”的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化拓展“大学习”活动,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党建知识测试、专题化学习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县局办公室、人事科、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3.分层分批开展政治轮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专题辅导,坚持全覆盖、高质量,坚持严以治学、求真务实,坚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县局人事科、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4.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开展达标创星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健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县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二)开展业务素养提升行动

按照“一个统筹、四项职能”要求,聚焦能力短板,加强专业化建设,扎实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培训”工作,提升队伍业务素养,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

5.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为一体的教育培训机制,以科学理论、法律政策、司法行政各专业知识、信息化应用、网络舆情掌控以及法律服务业为主要内容,分层分级组织培训,推动教育培训由知识传授向技能训练和素质提升转变。县局今年计划举办司法行政业务、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社区矫正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业务、法律援助业务、安置帮教业务等专题培训。(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落实,时限:全年)

6.健全完善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开展“以师带徒”等一对一、多对一辅导,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专业培训需求,推动干部在实践中强弱项、补短板、练本领。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选派机关干部蹲点司法所、下基层锻炼,强化干部双向交流。(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落实,时限:10月底前)

(三)开展履职能力提升行动

把机构改革后机关干部适应司法行政新职能、新要求作为练兵的重点,加强对新“三定”方案的学习,熟练掌握各自岗位职责要求,不断提升队伍服务大局、履职担当的能力。

7.开展各类技能比武活动。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履行新使命,研究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工作的措施办法,采取学习培训、技能训练、以师带徒、实践带教、业务竞赛、情景模拟、主题演讲、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比武,使全系统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熟练掌握提升业务能力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争当工作的行家里手。机关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围绕各自设定的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业务练兵比武活动。(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落实,时限:全年)

8.围绕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新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12348”平台,主动对接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竞赛活动,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者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和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能力。(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县法律援助中心落实,时限:全年)

(四)开展纪律作风提升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9.加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10.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县委实施意见成果,密切关注“四风”变异新动向,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督查,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认真梳理排查本地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整改,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检查考核,确保本级发文、简报、会议、检查量同比大幅压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落实,时限:全年)

11.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抓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的落实,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形成自觉。定期开展政治生态情况分析,动态研判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开展常态化政治督察,严肃查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推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县局人事科、局机关党支部落实,时限:全年)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动态,加强舆情研判、敢于发声亮剑,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落实,时限:全年)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以上率下,带头组织实施,全员上下联动,把练兵比武融入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于718日前报县局人事科。

(二)力戒形式主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根本要求,坚持比练在平时,比学在岗位,不要脱离岗位要求搞“练兵比武”,不要大规模抽调干部集中演练,把精力和工作用在“实打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转变纪律作风的要求上来。

(三)注重宣传引领。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全系统练兵比武提高年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岗位能手、岗位标兵,进一步树立我县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要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县局人事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