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8 17: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982258,传真:0591-22986258)。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协调把关,专人落实承办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力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衔接,信息公开的形式与上级审计要求相一致,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注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公开有关审计信息。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我局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二是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即时信息公开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及时更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等审计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的宣传解读信息。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办事公开工作,为推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支持和保证。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进一步梳理规范了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裁量种类、违法行为、法律依据、违法情节、裁量标准、处罚幅度,并通过闽侯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被审单位、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014年,我局没有作出行政处罚的审计处理,无相关信息公开。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安排情况以及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努力促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公开了《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前公告》等审计相关文件。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设备采购严格执行相关政府采购规定,采购信息按规定在闽侯县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进一步增强了采购公开透明度。

(五)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行政职权公开”等二级栏目。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篇,其中2014年度为21条,100%实现全文电子化,并按要求及时送县档案局。我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平台进行公开,并将公开材料报送县档案局存档、备查。公开内容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信息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因审计工作特殊,涉及国家秘密,信息比较单一,信息公布总量还不大;

二是审计人员少、任务重,信息公布及时性和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更新完善、调整充实信息,使之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

2.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及时公布,方便公众查询。

3. 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加强业务学习教育,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七、说明和附表

现对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1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1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闽侯县审计局

           2014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