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16: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5〕302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 闽侯”县政府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982258,传真:0591-22982258)。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㈠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示

(1)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

我局无本部门审批项目取消及下放事项。2015年,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对县地税局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事项进行了审计,检查并督促行政审批取消及下放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本部门的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涉及我局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目前所涉及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53项,均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被审单位、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015年,我局没有作出行政处罚的审计处理,无相关信息公开。同时积极县编办开展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县编办已于2015年5月完成编制成册。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

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为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工作,该项工作我局审计服务中心已公开发布了服务指南,明确了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情况、联系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范围。局本部及审计服务中心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信息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提高了审计财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㈡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

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力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衔接,信息公开的形式与上级审计要求相一致,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注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公开有关审计信息。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

(3)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我局结合审计工作积极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局尚无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我局坚持实行专人收集舆情信息机制,及时提交各类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发挥作用。2015年,我局全年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我局的政府信息是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我局门户网由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为群众及时了解、方便获取所需的我县审计工作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㈢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

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和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实行首问责任制,并进一步畅通网上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2.推行申请答复文标准化文本

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作好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3.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5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局坚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工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上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全年统计数据将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公布;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年度报告将在2016年1月在门户网上发布。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强化问责制度,认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工作。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职责,对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

㈤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了办公室,积极构建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协调把关,专人落实承办责任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经费和设备投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公开培训,日常把信息公开条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的学习内容进行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篇,其中2015年度为15条,100%实现全文电子化,并按要求及时送县档案局。我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平台进行公开,并将公开材料报送县档案局存档、备查。公开内容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信息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因审计工作特殊,涉及国家秘密,信息比较单一,信息公布总量不大, 内容公开不够丰富等;

二是审计人员少、任务重,信息公布及时性和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㈡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认真按照《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更新完善、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性,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七、说明和附表

现对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侯县审计局

           2015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