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0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闽侯县审计局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滨城大道73号,电话:0591-62198833,传真:0591-2298225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闽侯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围绕重占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0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算、决算”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社会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的编制要依法明确公开属性,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自该信息形成起七个工作日内公开并及时移交县档案馆。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0]129号)的文件精神,于10月底编制完成我局涉及领域的标准目录,并做好两化专栏日常信息维护。

  (三)主动公开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主要类别有:审前公告22条、工作动态32条。均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发布,并将纸质公开材料在规定时间内送往县档案局以便民众查阅。

  (四)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五)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局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完善《闽侯县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增加单位地址示意图及行车路线、政务网上流程图、监督单位等。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局今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的运用。每季度及时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政府信息相关数据。

  (六)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等专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及时报送县档案馆公开、设立公开栏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了解有关政府信息。

  (七)监督保障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定期开展干部培训会议,宣传解读新条例,加强干部的公开意识和文章质量。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公开审核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的政府信息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发布信息重点不突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将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增加各个类别信息的发布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