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1 10:03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闽侯县人民政府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079966,传真:0591-2206566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组织指导,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全力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我县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权责清单。

  二是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效果。我县政策解读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在线访谈等多平台公示,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解读。2020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23篇,开展在线访谈12期,意见征集13篇,网上调查12篇。

  三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脱贫攻坚领域累计发布信息54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累计发布信息104条,并通过门户网站站内链接至闽侯县惠民资金网;教育领域累计发布信息361条;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累计发布信息191条。环境保护领域累计发布信息915条;公共文化体育领域。在闽侯乡音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时宣传报道,同时通过举办公共文体活动,向社会发放公共文化领域重要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等材料,使公众加深理解新的政策,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保障。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0年度,通过市政府网站共发布432条执法信息。

  五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2020年,财政资金信息共发布包含有本级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公开、决算公开等方面内容信息193条。

  六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我县《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

  七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强化组织领导。我县印发《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侯政办〔2020〕130号),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有关县直部门、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基层“两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基层“两化”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明确责任分工。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召开我县两化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学习省、市政府关于两化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下发《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0〕129号),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让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争取尽快建成全县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3)明确公开标准。聚焦26个试点领域,迅速启动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深入指导相关县直业务部门,认真对照省、市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目录,邀请专家开展目录编制调研会及政务公开培训会,采用一对一方式现场逐一核对目录中“公开事项”“公开方式”等信息,确保目录编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目前,我县已梳理完成县本级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目录,均已上网公开。

  (4)开设“两化”专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对照编制完成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紧紧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开设“闽侯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通过专栏集中发布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及政务公开两化指引,县本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目录中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5)开展线下公开专区建设。为加快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进一步落实闽侯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我县深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就现有相关设备的布局、政务咨询台设置及当前业务服务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就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下一步结合各基层点自身特色,努力打造具有闽侯特色的政务公开线下专区,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便民、便企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基础,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顺利开展。

  (三)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324条;“闽侯发布”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157条;指定县档案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公众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已汇集了41个单位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5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97件,历年累计受理1441件,其中当面申请95件、网上申请77件、信函申请125件,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本年度我县已答复300件(其中3件2019年结转)、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已主动公开”的4件、“同意公开”的104件、“部分公开”的31件和“不予公开”的23件,其他答复138件。

  (五)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范围,编制完成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26个试点领域公开标准目录。逐步印发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保密审查、安全管理等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闽侯县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六)平台建设情况

  我县政府网站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迁移至福州市门户网站群,由市里统一部署,提供网络环境、技术平台和技术支持。2020年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服务费2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入33.6万元对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和网页设计。

  2020年度,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10867条,平均访问人数76213人/天。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也没有未经负责人同意公开或行政机关认为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目前,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4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3个,新浪微博4个,抖音2个,今日头条1个。

  (七)监督保障

  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印发《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闽侯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把政务新媒体、网站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2020年全县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0

317

2245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26

-409

372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45

-220

3012

行政强制

165

14

5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9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06.00

159134832.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7

7

0

0

3

0

29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2

3

0

0

3

0

8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4

0

0

0

0

0

4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1

0

0

0

0

0

1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1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7

0

0

0

0

0

1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1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2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1

0

0

0

0

0

1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290

7

0

0

3

0

3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2

0

0

6

1

1

0

0

2

3

0

0

1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县开展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认识和重视还不够。二是工作队伍不稳定。我县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岗位变动频繁,工作交接易出现断档现象。三是政府公开平台有待优化,涉及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完成后,原有的公开平台功能结构无法满足新的规定要求,导致公开效率下降,需进一步梳理规划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栏目。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及监督考核。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研究,深入贯彻公开理念,确保“两化”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不断优化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录。坚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细化网站栏目,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条例、应诉能力、依申请公开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累积经验,不断提高应对能力,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