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甘蔗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16:00

 

闽侯县甘蔗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5302号)文件要求,由甘蔗街道编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2428,传真:22062816)。

一、概述

2015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5﹞120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我街道各工作部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相关情况。

(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做到各部门权力清单及时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让群众一目了然。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4)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6)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我街道未发行政府债券。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7)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 依托县政府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包括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以及保障房分配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8)征地信息公开。 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

(9)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老龄农民补助等信息。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10)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开栏、闽侯县政府网站对重点投资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批准、项目进展及相关政策等信息,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依托县劳动保障局公开。 

(1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低保等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

(1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信息。

(1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公开街道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15)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依托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公开信息。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6)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发布街道村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

(17)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依托县环保局公开环境相关信息。

(18)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今年没有发现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

(19)突发性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制度及方案,并及时公布。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20)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公开了《甘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食品、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甘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21)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今年无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

(22)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23)依托县政府网,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

(24)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网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25)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街道慈善分会配合县慈善总会公布慈善信息,包括低保户、特困户捐赠活动以及村级大学生奖励金发放等。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26)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主动公开目录,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7)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

(28)推进政府数据的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政府公共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应用。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29)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30)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3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街道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3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33)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做到格式统一。

(34)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调研,提出工作思路,找到解决办法。

(35)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做好总结提升工作。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3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街道具体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37)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2015年每季度统计报送网站公开情况,到目前街道政府及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6条,其中互联网公开67条。

(38)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街道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送政府办审核通过后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9)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4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建设监督员、离退休干部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实效性。

(4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本年度我街道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

(42)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43)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本街道设有兼职人员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上墙工作由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提供,党政办专人负责手机公布。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及监督小组,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44)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配合县政府做好公务员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利用公示栏、网站、印发资料、社会宣传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外,我们还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公开途径,建立起了街道村主要干部手机飞信群发短信服务网络体系,能够快速及时地传递政府的重要信息;利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此外,利用好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印发计生、社会事务、国土资源和村街道公开事项一次性告知单给办事群众、社会事务服务、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国土资源和村街道规划建设,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漏斗对内”的运行模式,一站式申报,一次性告知,一个流程跟踪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使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

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派专人参加县政府办组织的培训会议,街道信息公开兼职人员还认真学习了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并按照要求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按照《条例》,及时、准确地公开街道办事处制作的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公开的信息逐一分类,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经分管领导与主要领导审核后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及时网上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历年来累计572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街道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动态信息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我街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网公开。今年我街道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3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历年来(含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含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故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含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如何根据信息的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不公开或是部分公开,如何具体妥善地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尺度难以把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舆论氛围。一是办好信息公开,针对村民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不同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二是各站所办要及时报送有关信息材料。

2、突出重点,全面扎实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文件规定的公开内容一律要实行公开,防止信息公开表面化或搞形式、假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应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政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3、强化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度、时间、监督、档案等方面入手,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5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5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