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甘蔗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14:44 | 来源:闽侯县

甘蔗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813号)文件要求,结合甘蔗街道实际,向社会公布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2428,传真:22062816)。

一、概述

2018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甘蔗街道2018主动公开信息数89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以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累计访问量达到242363次。因街道班子成员调整,甘蔗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能够正常运转,使其常态化。

2、主要亮点和成效:完善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 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我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同时根据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人员,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

    2、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街道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做好街道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落实好平台日常的建设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街道具体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2018年每季度统计报送网站公开情况,及时跟进进度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街道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送政府办审核通过后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五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建设监督员、离退休干部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实效性。

(四)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成立了以中心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干部作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办人员。 

3.我街道暂时未有相关经费投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8年我街道继续规范信息公开建设,充分发挥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历年来累计816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街道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动态信息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我街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网公开。2018年度我街道未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旧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街道直属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难以全方位做到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缺少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突出重点,全面扎实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文件规定的公开内容一律要实行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应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政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2、增强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全面性。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责任意识,把握主动权,及时将各科室形成的信息按流程汇总审查公开,将各项工作机制执行到位。同时,街道各部门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意识的科普宣传,强化全员信息公开意识。

3、提高效率,保证信息传送高效及时。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4、强化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度、时间、监督、档案等方面入手,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9

8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9

8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收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是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