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鸿尾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09 11:56 | 来源:闽侯县鸿尾乡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2303号)文件要求,由鸿尾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inhou.gov.cn)下的鸿尾乡人民政府子网页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鸿尾乡党政办联系。(邮编:350106,电话:0591-22975427,传真:22975480)

一、  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2年,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各项财政性资金进行公开,尤其是我乡乡、村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2012年,我们将乡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林业审批、土地审批等在乡政务公开栏上及时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2年,我乡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类信息共主动公开1条。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乡公共服务类信息共主动公开11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认真落实《条例》,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主要为:一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平台公布乡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布。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度。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及时调整成立了由乡长叶家林担任组长,分管副乡长陈祖锐为副组长,乡机关各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鸿尾乡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中心(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协调,乡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和我乡实际,由专人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上报乡主要领导审批,经审批通过后,在网页上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公文在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要求在文件产生之后及时予以公布,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四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对今年产生的公文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严格依法对公文公开属性进行界定,分别纳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编制了相应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2年,我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60条,其中2012年度我乡主动公布政府信息10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闽侯县政务网上和乡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为公众了解我乡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2012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依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201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乡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中心(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3、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健全完善适应本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各部门安排文化水平、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3、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2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2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三)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

260

其中:1.网站公开

108

26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一三年二月一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