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尾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01-06 15:30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4]120号)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成效

(一)、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因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乡结合不同部门业务范围不同的实际,因地制宜分配公开权限,扎实推进各部门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了重大决定草案的公开,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2 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和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发布。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4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乡便民服务中心2014 111月份 共受理审批申请222 件,已办结 207件,正在办结5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  

5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  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6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将财政预决算内容中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等细化到项级科目。积极推进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的信息公开,逐步做到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外,均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

7 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加强审计公开制度,财政所根据本乡工作实际情况,不断规范、创新信息公开和反馈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通畅的信息公开和反馈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和反馈的工作机制,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不定期检查乡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情况,强化监督落实,保证乡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8 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 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

9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10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拟征土地的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11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12 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环节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3 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鸿尾乡中小学招生信息,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  

14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    

15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卫生局关于2014年闽侯县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卫生局、县财政局关于2014年闽侯县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等医疗卫生相关信息。  

16 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劳动就业政策解读、就业动态、就业安置、自主创业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等信息。  

17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8 环境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违法案件查处、空气质量指数、水质质量检测等信息。  

19 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特别重大、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  

20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等信息。  

21、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将企业登记备案、年度报告、资质资格信息等通过相关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部门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导致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不够。

(三)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2015年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

2015年我乡将把政务公开工作当做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乡自身建设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促使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二)要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开展好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四)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