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尾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2 14:38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7〕17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7〕346号,以下简称《事项》)要求,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鸿尾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鸿尾乡石佛头街107号;邮编:350106;电话:0591-22975427;传真:0591-22975480)。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乡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任务分解表》和《事项》要求,通过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贯彻落实,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通过周密部署,我乡各工作部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等情况,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做到各部门权力清单及时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让群众一目了然。

  (二)政府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乡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乡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对外公开栏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违法案件查处、空气质量指数、水质质量检测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乡村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并做好每个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及监督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将信息公开与网站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乡财政年度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乡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各部门一起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完善网站数据库建设,强化网站联动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把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作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保持稳定的实事来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布政府信息数5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3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闽侯县政务网上和乡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为公众了解我乡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统筹运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邮箱等进行政策解读,充分发挥广播、宣传车等媒体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鼓励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以求实务实的态度,积极主动回应,着力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2017年未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有所偏差,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6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6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鸿尾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