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竹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4:56 | 来源:闽侯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813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闽侯县竹岐乡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竹岐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竹岐乡竹岐街151号,邮编:350107,电话:22996027)。本报告的电子档可在闽侯县政府网(http://www.minhou.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办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2月31日,我乡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1)梳理公开事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设的竹岐乡子页面上,目前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规划计划;本乡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信息内容定期及时更新。

2)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保障。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一盘棋”格局。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公开重点,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全面部署工作。2018年年初,乡政府对认真做好“五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要求切实开展学习,落实工作责任。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我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要求,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将工作经费投入纳入财政预算支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将信息公开与网站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乡财政年度预算。

2、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障。通过明确工作职责,配备1经办人员,固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发布员。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乡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一是依托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进行公开公告。二是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利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及时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三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以及与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由乡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国土资源和村镇规划建设、财政惠农补贴服务等办事服务指南手册供群众无偿取阅,使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12月31日,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5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乡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在闽侯县门户网站竹岐乡子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对内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和报送档案馆三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乡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报告。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足;二是对政府信息的界定还不够明确和熟练;三是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度不够,不够主动和及时的将信息报送至党政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二是注重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明确机关各部门及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责任。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8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8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