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纪委

福建出台激励担当作为具体措施 促进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31日 16:5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瑶 通讯员 何焱红)近期,福建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从提升动力能力、优化考评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健全管理监督机制、构建关心关爱体系等5个方面,推出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福建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出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内部指导性意见,针对不同情形,科学精准问责,促进党员干部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大胆探索、奋发有为。

激励干事创业,既要将干事者选出来,也要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南平市纪委监委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监督,明确“躺平式”干部的6种突出表现情形,细化信访受理、明察暗访、驻点监督等13项具体监督举措,开设监督举报专窗,精准纠治作风拖沓、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明确“八容八不容”情形,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暖心鼓励,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福建省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在省、市、县、乡四级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通过释纪释法、解疑解惑,有效弘扬正气。三明市纪委监委出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办法,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客观公正评价,实事求是处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以来,全省通过书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澄清失实检举控告69件,帮助86名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轻装上阵。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谈心谈话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重要方式,按照干部岗位变动必谈、参加重大专项工作必谈、出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受到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的“五必谈”原则,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动态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让勇担当善作为在基层蔚然成风。

闽侯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暖心回访、廉洁家访、谈心谈话等正面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利、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另一方面,健全澄清正名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旗帜鲜明为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受诬告陷害干部撑腰鼓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