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纪委

中共尚干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 尚干镇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09:23 信息来源:闽侯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二组《关于巡察尚干镇村级党组织的反馈意见》的要求,尚干镇党委严格对照文件,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切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端正态度,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县委巡察二组的要求,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迅速成立尚干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目前已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3次,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毫不回避,深刻剖析原因,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压实责任,立行立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了《中共尚干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尚干镇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压实责任,相关部门(村)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全程督导,务求实效。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落实不重视、不负责的责任人及时督促纠正。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切实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

1.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不力。一是发展集体经济不够积极。村干部存在“守摊子”的思想,集体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大部分村居靠店面、土地等资产资源出租,未能有效结合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产业,拓宽村财收入渠道。2019年全镇村财收入670.8万元,其中店面等资产资源出租收入478.26万元,占比71.3%,如洋中村2019年村财收入184.21万元均为租金收入;过浦村2019年村财收入164.46万元中租金收入156.05万元。二是矛盾纠纷化解不够到位。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方法不多,没有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居,2013-2020年尚干镇共收到反映违章建筑、土地侵占等各类信访诉求件达4140件,越级访、进京访时有发生,后福村信访问题较为突出。三是重点项目推进不够有力。龙醒村干部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缺乏攻坚克难的干劲,该村涉及福翔公司、淘江中学新校区、七里中学等项目征地,截止巡察结束,均未按照要求完成征地,影响重点项目按时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挖掘经济新增长点,加快福州铨达汽配生产项目、立洲精益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项目落地建设。二是扎实推进信访问题集中化解工作,实行包案销号制度,建立了信访工作台账,明确包案人员,召开了专题信访会议研究解决方案,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对存在的信访问题进行一一化解。三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包村领导主动约谈龙醒村书记、村主任,协同做好征地群众政策解释工作,龙醒村福翔汽配项目征地涉及46户,已交地40户;淘江中学项目征地涉及75户,已交地71户,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七里中学项目征地涉及76户,已交地71户,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2.专项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两违”治理没有常态化。部分村对“两违”整治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够扎实,2015-2020年3月各村违建存量195宗未整治到位。二是裸房整治推进不够有力。2020年裸房整治任务数248栋,截止9月份完成123栋,其中龙醒村任务数24栋,均未整治;后浦村任务数27栋,仅完成1栋。三是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不够到位。部分村日常保洁工作不够到位,存在房前屋后乱堆放、乱粘贴小广告等现象,龙醒村、亭上村2020年4-9月多次被镇里评为城乡环境再提升后进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两违”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两违整治工作责任制,对历史违建实行分类处置,逐步消灭存量,对新增违建零容忍,实现零增长;二是裸房整治,实行工作进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到人,包村工作队督促到片,村两委包点到户,每周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后进村。截止2020年11月份全镇所有村裸房整治工作均按照任务数完成整治。三是尚干镇垃圾治理领导小组已对龙醒村、亭上村后进村主干进行约谈,督促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各村(社区)做好房前屋后整治、小广告清理、公厕管养、河道垃圾清理、主次干道保洁等工作,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在每月“整洁闽侯”评比中均位列第一。

    3.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工程招标程序流于形式。一是工程招标程序流于形式,后福、过浦、洋中等村部分工程存在先开工后签订施工合同问题,如洋中村蔼讯园与洋中新村连接线道路工程合同价17.4万元,工程于2015年6月已经竣工,但2015年7月工程才中标并签订合同。二是工程履约不到位。亭上、东升、后厝等7个村12个工程未按合同约定缴交履约保证金。三是工程验收、决算不及时。洋中村部分工程后期工作推进不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总价172.96万元,2018年12月开工,工期6个月,截止巡察结束还未验收。洋中村沈海高速两侧景观整治工程总价28.97万元,2014年开工,截止巡察结束还未决算。

    整改情况:一是3月22日邀请闽侯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专家来我镇开展工程招投标政策法规解读讲座,让各村居、各部门准确理解和把握招投标政策,严格规范我镇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和施工合同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洋中村项目工程结算已积极与县项目审计中心沟通,抓紧沈海高速两侧景观整治工程编制结算工作,及时进行结算审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2020年前各村店面出租没有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导致集体资产严重流失,如洋中村2019年度租金收入184.21万元,2020年店面重新进行公开招投标后租金达到每年303万。二是租金收缴不到位。截止2020年9月,洋中、亭上、后福等3个村资产部分租金未收回,其中后福村2012-2017年出租茶厂租金未收回,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红新、后厝等5个村登记固定资产不全面、不规范;洋中村、东升村购买电脑、电视等固定资产没有按规定登记。

    整改情况:一是洋中村集体店房厂房已于2019年11月1日进行公开招标,并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对未收缴的租金进行全面督促,并发放告知函,限定期限内未缴交的将向法院起诉收回。二是并对各村居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村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

(三)聚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村居党建开展不扎实。一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不到位。2016-2019年后福、东升等村级党组织因民主管理混乱、信访问题突出等连续两次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目前后福村信访问题仍然突出;东升村没有将驻村专项资金投入到乡村建设中,2018-2019年驻村专项资金40万元,截止巡察结束仅使用7.69万元;红新村党支部2019年10月-2020年1月驻村第一书记党员组织关系没有转入村支部多次被群众投诉。二是村居党组织阵地建设比较薄弱。后福村无村部,租用老人会综合大楼办公后村、后厝等村部设施老旧、存在洪涝等安全隐患。后浦、红新等7个村居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三是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村干部总体年龄较大,村两委干部74人,其中50岁以上30人,占比40.54%。对年轻党员培养较少,后备干部力量不足,各村没有按要求储备足够的后备支部书记人选。党建专干力量不足,龙醒村、后福村由非党员聘用干部担任党建专干并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2016、2017年后福村因信访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镇领导、村干部已多次找信访户谈心、做思想工作,还发动信访户的亲朋好友一起做思想工作,同时认真与有关部门协调,一起为信访户解决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一些问题;2018年东升村因原支部书记2013年辞职而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挂村县领导、第一书记已挂钩指导督促整顿工作,对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大力开展扫黑除恶行动,镇党委书记、包村领导广泛走访群众,征集意见,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东升村2018年度党组织换届一次性成功,村班子之间的协调明显改善,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群众反映普遍较好;目前东升村已下派党建指导员,定期检视东升村党内各项基础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目前后福、东升等村级党组织已全部完成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东升村2018-2020年驻村专项资金60万元,其中40万元驻村专项资金用于公厕改造、党建活动室与文化活动室修缮、党建宣传、采购党建活动室与文化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和设备、户外宣传栏建设、环境整治购买垃圾桶等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20万元计划用于在老人会现有场地上打造家风家训馆,该项目正在设计中。二是强化村居党组织阵地建设。后福村村部2014年因淘江大道建设时被拆,现租用的老人会系村集体资产,计划建设新的后福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已完成资金筹集,建设项目正在报批中;后村村计划建设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选址已确定,已筹集一半左右资金,建设项目正在报批中;后厝村计划建设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选址已确定,已筹集一半左右资金,建设项目正在报批中。目前已多次安排镇业务人员指导后浦、红新等7个村居规范党务、村务公开程序,并多次组织村居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8年以来共发展党员49人次,其中35周岁以下25人次,占比51%;依托镇党校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同时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在此基础上将继续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尤其把那些思想好、能力强、对党建工作热心的同志放到这个岗位上来,使其逐步成为党务干部的行家里手,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各村居均已按要求储备2名以上后备支部书记人选,龙醒村已按照要求聘用党员干部担任党建专干,后福村党建专干已于2020年1月吸收为预备党员,并于2021年4月审批转正。

2.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一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各党支部普遍存在“三会一课”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部分党支部学习内容没有与时俱进,如后村村2019-2020年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学习内容为“两学一做”、“科学发展观”,浦里社区党课记录内容多次用省略号代替。东升、后村等6个村居党组织有43名党员半年以上没有参加党员大会,党组织没有采取相关措施予以处理。二是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严肃。后村、亭上、龙醒等3个村党支部在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浦里社区没有对其他党员开展批评。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党校课堂,结合党员e家、学习强国、微信等网络平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理论,使各支部的学习内容与时俱进,引导党员自发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中央的方针政策,使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活动便利化,不断增强基层党校的吸引力和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已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班子成员指导所挂钩党支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已于2021年3月8日召集各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培训会,提高其党务工作素质。二是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已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完善支部各项内业资料,确保“三会一课”记录完整化、规范化。已督促村居党组织召开专题整改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辖区内所有党员及时参加党员大会,严肃处理长期不参加党员大会的党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各支部已对半年以上没有参加党员大会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党员管理不到位。一是党员接转不规范。过浦、后浦等9个村党支部24个党员没有按规定将党组织关系及时转出。二是党费缴交不规范,红新、后村、尚干等村居部分党员没有按实、足额缴交党费。三是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亭上、尚干、洋中等村居党支部对发展党员政审把关不严,部分预备党员转正不够严谨,如龙醒村2名退伍军人预备党员分别延期一年半和三年后转正,后福、尚干、红新等村居预备党员材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进行党员接转。因部分党员未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故未及时进行组织关系转接。目前已联系这24个党员按规定将党组织关系及时转出,并及时核实各党员工作情况,确保党组织关系及时转出。二是落实党费缴交规定。因部分党员未及时向党组织报备工资变动情况故未及时更改党费缴交基数。已要求各个党支部指定专人按党章规定进行党费收缴,对未及时上交党费的及时提醒,对超过规定时限还未上缴党费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目前红新、后村、尚干等村居部分党员均已按实、足额缴交党费。三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已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政治审查要求进行发展党员政审把关,切实防止党员带病入党。龙醒村2名退伍军人预备党员因补档等原因未及时报到,已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并按照县委组织部指示精神同意其按期转正,村居预备党员材料已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补齐材料。已于2021年3月8日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参加发展党员、党员转接、党费缴交工作培训会,让每个支部熟悉发展党员流程、党员转接工作、党费缴交程序,镇组织委员及组织干事严格审核党员发展材料、党员转接工作、党费缴交流程。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我镇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善始善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教育为依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忧患、保持节奏,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提升我镇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

    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执纪和问责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廉洁从政、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尚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共尚干镇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