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纪委

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荆溪镇村级党组织 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1:40 信息来源:闽侯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2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荆溪镇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荆溪镇党委针对反馈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三套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以上率下,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镇党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中心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各村(居)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压实整改责任。制定下发了《中共荆溪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关于巡察荆溪镇村级党组织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要求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镇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召开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村(居)按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村(居)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积极完成好整改工作。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一是对全镇村(居)下属的生产小组的账户开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二是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居)对下属的生产小组的账户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各生产小组租金、卫生费等其他零星收支的,要求由村(居)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制度严格监管。

2、关于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2)矛盾纠纷化解不够到位。村居干部服务意识不够强,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及时化解,造成群众不断投诉。

一是关于安置房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首先督促成立小区业委会,加强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其次高度重视安置房投诉件问题,镇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集小区属地社区、物业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解决矛盾,处理问题,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第三是对投诉的问题进行研判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是投诉日常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内容,物业公司已积极处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日常事务性工作;第二方面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车位紧张,配套不完善,地面沉降造成消防管网、排水管网脱节、堵塞等,物业及政府各级部门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加强宣传引导,普及相关知识,取得群众理解;第三方面是无事实依据的投诉,对此类投诉我镇根据事实依据附以图片佐证,及时给予解释反馈的问题。

二是关于投诉件涉及的违建问题。我镇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村居对矛盾纠纷开展排查,积极督促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另一方面我镇根据文件规定,将涉及违法建筑列入违建清理整治对象。

3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不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多次召开安全生产防范重大事故会议及安全工作会议,对省、市、县安全工作精神进行传达部署,通报全镇消防安全形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镇综治办、派出所、安办、市场监督所、建设、文化、供电等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重点对商铺、超市、学校、企业、网吧、建筑工地、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及烟花爆竹代售点、“三合一”房等易燃易爆点展开消防安全检查,对查出的火灾隐患,能立即实施整改的,现场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防火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了防火值班,各村(居)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建立了消防安全联络群,对发生火情做到立即报告,报告火灾位置、火势状况等情况,为消防救援力量抢得时间,保障消防安全处置有序、有力、有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火灾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防火自救能力。一方面开展边巡查检查边宣传,指导企业和村(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其次利用各种媒介载体、户外宣传活动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孤独人群关爱、初起火灾扑救等方面的宣传提示,共印制分发致全镇生产经营企业的一封信、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五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制定了《荆溪镇重点村(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各类企业厂房对照消防标准要求,采取企业自查、联合检查、自行整改、部门处罚、停电处理、经营取缔措施,严格排查整治辖区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聘请安全专家对我镇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指导,成立了荆溪镇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种方式实行分类整治。

3、关于乡村振兴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5)试点村创建效果不佳。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及人员召开项目推进会,要求采取倒排工期、周进度通报、定期例会、现场督查等有效措施,督促在建项目加快推进。6)美丽乡村工作推进缓慢。部分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居由于项目建设部分村民不同意交地,导致项目无法开展。目前村居干部加强村民思想动员工作,交出项目建设用地,同时倒排项目工期,序时推进项目建设。7)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我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居)对现有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未按规定缴纳保证金的应补交保证金。经过村委会自查,目前各村居所有的在建工程都有缴纳履约保证金。

4、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到位的问题

8)裸房整治工作滞后。根据县裸房办下达我镇任务数,我镇及时把裸房整治工作分解下达各村(居),指导、督促各村(居)开展裸房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各村(居)在裸房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开展各村(居)裸房整治工作。对部分村(居)因为部分村民经济能力有限及村民长期在外空置房屋无改造意愿等问题,我镇及时把上述村(居)的裸房整治任务进行调整

9)坟墓整治任务未完成。召开清明文明祭扫暨墓地整治、生命公园建设推进工作部署会并下发任务,各村居主干及民政协管员参会,要求各村居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制订责任清单,详细列出整治任务数、牵头领导、项目负责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等,由镇社会事务办定期在镇级墓地整治工作群例行通报墓地整治的建设进度。同时我镇将督促有关村居加大力度,序时推进。

10)“整洁闽侯”工作开展不够到位。卫生整治没有形成常态化,部分村居存在房前屋后垃圾乱堆放、乱粘贴小广告等现象。

一是在全镇范围开展村居卫生环境大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村(居)道路主干道环境卫生、居民群众房前屋后乱搭盖乱堆放、村居公共场所、墙壁、电线杆上等乱张贴涂鸦进行整治,提升卫生环境品质,做到村居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完善宣传机制,采用LED标语滚动宣传、卫生宣传专栏图文上墙、宣传单宣传品沿街入户发放等宣传方式,营造宣传氛围,以达到全民共识,共同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效果;

三是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成立督查组,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卫生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查摆到的突出问题,以图文整改材料的方式公布在村级卫生协管员群和人居环境治理群,并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1)资产、资源出租不规范。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资产、资源出租招投标工作,对村(居)集体资产、资源出租采取公开投标、以竞价方式确定承租人,经镇农村“三资”监管办审核通过后,采取公开协商方式确定承租人。二是组织各村(居)对资产、资源出租及租金收缴情况进行摸排,针对存在的问题,各村(居)安排专职干部负责整改工作。三是镇代理会计中心将租赁合同录入金安易系统,对租金是否及时全额收回进行跟踪,对未及时收回租金的通知村委会及时进行催收。

12)集体资金账外流通。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居)对下属生产小组的资产资源租金收入进行规范管理,凡涉及资产资源租金收取和使用,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执行。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3征迁工作经费列支不规范。我镇要求各村(居)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规范使用征地拆迁工作经费。(14)经费核销不规范。一是召集各村(居)报账员、镇代理会计进行学习培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组织各村(居)报账员、镇代理会计学习有关规定,严格审核出差、租车、核销管理等事项15)无依据账务调整。要求相关村(居)加强财务政策法规学习,依据财务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账务调整。

(三)聚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方面

1、关于村居党建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6)干部队伍力量薄弱。

下派镇干部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依照程序推荐后备干部,经联审后上报镇党委审批。

17)村居党支部达标创星落实不到位。

一是立即部署,提高认识镇党委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召集各村(社区)书记、组织委员召开年末党建工作部署会,部署达标创星整改工作,要求各村(社区)书记按照责任分工,牵头落实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完成达标创星工作

二是全面自查,评定星级。要求各党支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查缺补漏。根据自查自纠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可行性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整改问题不反弹。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对照达标创新评分标准评星定级。

三是加强监督,落实整改。派员点对点下沉村(社区)督促指导党支部建设落实工作,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人员下沉至村(社区)一线全面暗访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相关支部建设整改工作做细做实。

18)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

组织召开党务、村务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党务、村务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务、村务公开内容、形式、时间和程序。要求各村(居)按照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 同时安排党务工作者按照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定期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19“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组织召开村级党建工作会议,重申“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支部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制定 “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会中记录工作和会后整理工作,镇党务工作人员一人一村(社区)加强指导,每村配备“一懂两会”“一懂两爱”对各村(社区)党建工作专项指导,避免出现记录内容混乱,学习内容滞后现象。同时镇党委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随机抽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20)组织生活会走过场。镇党委组织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各村居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规范内页材料管理,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严谨性。

21)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

镇党委组织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各村居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规范内页材料管理,提高党务工作者工作严谨性。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22)党员管理不规范。

一是根据督查组巡查的问题,镇党委召开口袋党员部署研究会,要求各村摸排口袋党员工作单位,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要求有工作单位且有党支部,限期将组织关系转移。二是流动党员在外省因为疫情没有办法返乡参加组织生活会,村里采取视频直播,让党员线上参加组织生活会。邮寄学习材料给党员,借助网络教育、党员e家微信群,让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若不能及时参加党员大会、党课等党内生活,待党员返乡后补课,以谈心谈话、座谈会等方式邀请返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 

23)部分村(居)党费核定、缴交不规范。要求各村(居)按实足额缴交党费。 

24)发展党员不规范。

加强村居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村居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中共荆溪镇委员会

                                                                   2021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