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百科】创卫知识问答——除“四害”

来源:福建疾控 发布时间: 2022-01-07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病媒生物防制方面有哪些要求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除“四害”是指哪“四害”?

  答:鼠、蚊、蝇、蟑螂。

  2.除“四害”有什么意义?

  答:消灭老鼠、苍蝇、蚊子、蟑螂,除可以防止“四害”对粮食、衣物、书籍、电线设备等的生产生活破坏损害外,其主要意义是提升群众卫生意识,改变不良卫生习惯,预防和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达到“讲究卫生,消除四害,减少疾病,促进健康”

的目的,不断改善生活、工作和投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3.卫生城市对除“四害”的要求是什么?

  答:卫生城市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始终保持在国家卫生标准之内(不低于GB/T 27772-2011规定的C级要求)。

  4.“四害”能传播哪些疾病?

  答:老鼠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苍蝇能传播病毒性肝炎、伤寒、霍乱、菌痢、肺炎、破伤风、结核病等。蚊子能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蟑螂能传播痢疾、霍乱、伤寒、结核病等。

  5.哪些是“四害”防制的重点环境场所?

  答:居民小区(尤其老旧小区)、农贸市场、餐饮饭店、食品加工与副食品店、食堂、粮库、屠宰场、工地(建筑、待建、待拆迁)、公厕、垃圾中转站、医院、学校、宾馆、车站、废品收购站、公园绿地广场、有院落的单位,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

  6.卫生城市如何开展除“四害”工作?

  答: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重点场所(如餐饮、食堂等)防制设施(防鼠、防蝇)建设到位,落实定期防制措施(即“清、防、灭”)的综合治理策略,有效控制“四害”孳生地。在化学防治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7.如何清理“四害”孳生地?

  答:坚持经常与突击相结合,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清的彻底”。一是各单位、各街道小区要坚持“日清洁、周打扫”的卫生保洁措施。重点要开展农贸市场、车站、餐饮等重点场所、单位等环境整治。二是在开展4月份爱国卫生月、9月份秋季爱

国卫生运动等适宜时机,动员党员、社区群众以“清卫生死角、清垃圾污水、清环境积水、疏通排水沟水道、翻盆倒罐、填平低洼”等,开展“翻箱倒柜式”“搬家式”“搓背洗澡式”的卫生大扫除活动,消除“四害”孳生。

  8.重点行业如何设立防鼠防蝇设施?

  答:餐饮、饭店、市场等可能会孳生“四害”的重点环境场所(同5),要建设防制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做到“防的有效”。如门有帘(纱帘、皮帘、风幕机等)、窗有纱;下水道有格栅、缝小于1cm;地漏加盖、无破损;木质仓库包铁皮30公分,食品库

房门口有挡鼠板、高60cm;对外孔洞进行封堵(防鼠网)、缝隙不得超过6毫米;1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6毫米,防止鼠、蝇进入室内。

  9.灭鼠毒饵站的设置方式与要求有哪些?

  答:公园、绿地、居民区、单位院落、市场外、公厕外等场所要建立长期毒饵站,毒饵站根据每间隔20-30米或每幢楼建1-2个,在沿墙拐角、靠近化粪池、垃圾箱、绿化带和公厕附近等鼠类活动场所。每月定期投药灭鼠。根据需要部署开展春季和秋季灭鼠、

夏季灭蚊蝇蟑螂等集中灭杀活动。鼓励各单位、各街道社区购买第三方公司服务常态长效开展除“四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