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洋里小学学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活动

来源:闽侯县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21-10-22 17: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当今社会需要大力弘扬的道德规范。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信息千变万化的社会里,诚实守信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本学区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阶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成立诚信教育领导小组。20211月,迅速成立了以各校校长为组长,各班主任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诚信教育活动的方案。由于领导思想重视,各种计划、方案及时出台,为我校的主题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氛围   

  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是深入开展“人人知诚信 、人人讲诚信”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培养学生诚信的品格,要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我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时间广泛宣传“诚信教育”,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校园的文化墙等阵地,用优美的文字,丰富的图片随时随地地向大家展示了诚信的重要,以引起大家的共鸣。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氛围。 

    

  、提高思想认识,夯实诚信内容   

  诚信教育的内容很广泛,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我们从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抓起,让学生在实践中丰富对诚信的体验,积累经验,为诚信道德提升提供基础,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在教育实践中,我们提出了具体的诚信教育的内容有:   

  1.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将其植根于中华传统美德的沃土,号召学生从中华传统美德中吸取营养,继承和发扬讲诚信的美好品德。文明礼仪是诚信品质的外在表现。文明礼貌教育,包括各种场合的文明礼仪,文明的行为举止,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等。 

  2遵纪守法教育。自觉遵守社会、学校纪律和法规,是一个人良好社会信誉的标志。遵纪守法教育,包括遵守各种社会法规、教育法规和学校的各种纪律、规章制度,培养遵纪守法的意识和个人的社会信誉意识等。我们紧抓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学生做个守法的孩子,这也是诚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3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要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基本内容,从学习、生活、礼仪等方面实施养成教育。特别是作为诚信教育重要内容的言行一致和学会负责的教育,包括说和做相一致,对自己、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人等。        

  4真诚待人和乐于助人的教育。真诚待人、乐于助人是诚信在人际交往中的表现。包括真诚地理解、对待他人,人际交往中要信守承诺,富于爱心和同情心,力所能及、主动地帮助他人等。通过教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关心他人的能力,提高个人的社会亲和力。    

  、丰富的活动设计,让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1.开展一次以做诚信好少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各班坚持诚信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内容的格言、楷模、典故、故事等,通过诵读、诚信读书笔记交流会等形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 

    

  2.举行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诚信主题手抄报活动,做到版面充实,色彩谐调,主题突出。通过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使诚信教育渗透到每个学生心中,让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校在大力开展系列诚信教育活动中,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各方面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将鞭策着我们继续奋发前进,今后的工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