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大力推进“信用+政务服务“

来源:闽侯县信用办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速推进我县诚信建设,增强群众企业信用意识,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提升,通过大力推进“信用+政务服务”,让信用有价值、审批更便捷,从而提升企业和群众对诚信建设获得感。

  一是创新信用服务机制,推出个人“茉莉分”信用分档服务。办事群众取号后,可在取号单页查看茉莉分及可享受的信用服务,前台受理人员将根据信用等级情况,提供不同的优享服务,对于茉莉分信用优秀个人,可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免费代办、绿色通道等服务。今年以来,我区共有59104人次通过取号感知茉莉分享受到不同的优质服务。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实现信用数据互通共享。通过完成企业信用信息与网上审批系统的数据对接,生成企业“信用身份证”,届时,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信用等级,并依照信用等级提示分类处理;同时,在一层办事大厅上网区专设了信用查询平台,同步配备了查询指南,指引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信用中国”、“信用福州”等网站查询信用信息。

  三是信用信息与政务审批相结合,全面推进“信易批”服务。对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的申请人,给予“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待遇,同时委派专职人员,免费代办注册登记类、投资建设类及社会民生类等纳入服务清单的事项;对纳入政务服务“黑名单”的申请人,给予严格审批,同时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下一步,将依托“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应用技术,积极探索更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举措,切实为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不断强化信用约束,确保“信用有价,守信有益”落到实处,全力为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诚信政务服务体系,为打造“信用闽侯”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