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外侨办2016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6-07-06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市外办、侨办精心工作指导下,我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继续坚持外侨为民理念,以服务我县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职尽责,主动站位,锐意进取,助推以山水江城、生态闽侯为目标定位的闽侯经济文化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现将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对外合作交流

    1.积极推动对外合作交流。一是积极同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闽侯籍侨领、乡亲社团和企业联络洽谈,为安排县经贸团组出访做好前期准备,服务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有关乡镇、部门负责同志带招商项目出访,进一步做好出访成果的整理、跟踪和落实工作二是跟进本土民营企业的境外经济合作项目,积极寻求上级外侨部门支持,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办理力度,大力服务企业“走出去”,今年以来为民营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3张,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证3张;三是促进中外企业经贸文化交流。5月举办“中美企业家企业产业创新、文化交流”活动,多名海外华人工商界知名人士回乡考察并参观福建奇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2.充分利用侨港澳优质资源服务发展。密切与境外重要侨团的联络联谊,涵养海外侨务资源,同澳大利亚、新西兰闽侯籍社团商议筹备2016年度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6月,协助指导香港福建侨民会举办2016年榕港侨界传统文化交流暨“安踏杯”青年龙舟友谊赛;协助香港福建侨民会吴文侯会长、林祥华先生接待香港义工访问团500人;选拔并跟踪服务优秀教师赴印尼雅加达吉祥山基金会开展华文教育,上半年继续选派3名优秀教师赴印尼援教,

    3.规范外事礼宾工作流程,做好商界精英及知名人士的来访接待,精心安排领导会见、对口部门洽谈和实地考察,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机遇。积极参与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机构等举办主题活动和企业对接展会,助力提升经济贸易、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国际化水平。4月份,参加缅甸华侨华人青年工商会、缅甸福州三山同乡会主办的“中缅投资贸易促进交流会”。

    4.加大与友好城市的交往力度,推动闽侯在城市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及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同国外进行交流借鉴。3月份,创作选送10幅书法作品作为杨岳书记出访斯里兰卡、印度、肯尼亚的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接待并宴请斯中友协主席班德拉先生。

    5.严格因公出国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整改、规范报批管理程序,积极支持经贸类团组“走出去”,加大力度支持和挖掘重要侨务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外交的团组。

    (二)侨务工作

    1.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上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57人,主要涉及华侨回国定居手续,土地征收等问题,我办多次下乡下村协调解决。帮助美国陈志谦先生、黄永本先生,香港宋忠官先生、程景春先生、林南魁先生积极协调在家乡的相关事项。

2.关爱散居归侨。开展全县农村69年前回国归侨情况摸底,据统计,现仍健在的人数为66人,我办多次就降低归侨补助门槛等事项向上级侨务部门提出建议,让惠侨政策逐步惠及更多农村散居归侨。

3.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侨办、公安部、外交部关于印发<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的通知》精神,做好核查工作,上半年共上报19份华侨来闽定居申请材料

    4.帮助海外华侨华人寻亲访祖。积极帮助旅美著名企业家李光辉先生圆梦,寻找到生母。李光辉先生旅居美国,事业有成,寻找生母30年未果,在我办3年来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今年4月初帮助其找到在白沙孔元村的生母江莲花,李先生十分感动。

    5.积极推进侨捐项目信息库建设工作。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侨捐项目信息库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上半年共在侨捐项目信息库上收集发布1978年至2014年期间13个乡镇(南屿、上街外)546条侨捐项目信息,涉及侨捐金额19708.35万元。        

    存在困难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突出乡土乡情,力求在未超标的前提下,接待好外宾及华侨。但我县作为全省外事侨务工作重点县,随着对外交流的深入,海外朋友和回乡团组客人越来越多,在目前省市都认真贯彻落实海丝“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对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相关工作量和配套工作经费大幅增加的大背景下,我办相关工作量和工作经费开支也随之要求大幅增加,接待人手和经费都出现明显不足,特别是接待经费受限较大,财政局要求公务接待需交县分管领导审批年度额度,在未审批前不予报销日常接待费用,严重影响了对外联络联谊工作,请求县委县政府根据我县对外交往工作的实际情况,在相关工作上帮助协调解决,以保证外侨工作正常开展。

    二、201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我办将根据省市侨务文件精神和外事重点工作专题会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继续践行“外侨为民”理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不断提升我县对外交往层次、经济外向度和新老华侨对祖国的认同感。

    (一)依托“一带一路”,拓展外事和侨务领域。加强产业合作。重点推进南通十八重溪旅游开发项目、五虎山公园开发建设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加强与东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等在我县投资境外企业的对接,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协助促成潜在项目落地。跟进本土民营企业的境外经济合作项目,积极寻求上级外侨部门支持,大力服务企业“走出去”。精心塑造文化品牌。结合本地资源和优势,利用整合海外和侨港澳资源,借重政要、侨领,以“老侨”带“新侨”,发展培养新兴中坚力量。塑造闽侯文化品牌,彰显闽侯特色,计划在海外推出书法作品展、闽侯专题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双方在华文教育、经贸投资、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做好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重要团组出访的服务工作。结合闽侯对外合作、产业发展、项目招商及人才科技引进的需要,精心安排层次较高的公务活动,进一步做好领导出访成果的整理、跟踪和落实工作。  

    (二)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党管外事原则, 加强外事归口管理尽快推动我县建立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并推动常态化运作。严格因公出国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因事定人、总量控制、确保重点、注重实效”四个原则,统筹制定因公出访计划,规范报批管理程序。提升涉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涉外应急管理,依法妥善处理涉外事件,认真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县工作的审核申报工作。重视侨界民生。做好相关业务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下半年,将华侨来闽定居审核、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捐赠认定、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等涉侨涉外业务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方便华侨及企业。根据省侨办、市外侨办通知要求,开展侨界困难群体摸底,调查贫困归侨家庭、残疾归侨以及侨界失依儿童的生活状况,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

    (三)固本强基,在开创工作新格局上求实效。一是抓党建增素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突出外事侨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成熟,业务熟练、纪律严明的外侨干部队伍二是健全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基层网络。加大对乡镇、街道侨联支持和指导力度,整合资源,共享渠道,支持其参与外事侨务港澳活动。二是加强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收集和整理分布在各渠道和各领域对外交往资源,建立外侨港澳资源信息库,构筑外侨港澳系统信息互通平台。

 

                                                                                          闽侯县外侨办

                                                                                         2016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