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闽侯即将新增一艺术馆!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24日上午,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古村落“十三厝当代艺术馆”举行动工剪彩仪式。

  艺术馆改造完成后,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搭建当代优秀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的沟通桥梁,同时也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上午9时,徐家村古村落十三厝当代艺术馆动工剪彩仪式正式开始,十三厝当代艺术馆馆长刘义华在艺术馆前为各位来宾介绍了艺术馆相关情况并致辞。随后,到场嘉宾一同为十三厝当代艺术馆动工剪彩。

  “徐家村十三厝”位于徐家村172-174 号,始建于清末,坐北朝南,占地总面积为111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39.44平方米。因原主人在堂兄弟间排行十三,故乡间称其为“十三厝”。

  建筑主体中轴依次由门墙、回廊、前天井前东西梓院、主座、后天井,后东西梓院、后回廊、后门墙组成。建筑内主座柱础石雕,木雕雕刻内容工艺俱佳,平面屋面梁架格局保存完好,前后双天井加梓院的建筑结构,极具闽侯地方特色,同时也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

  记者了解到,十三厝当代艺术馆项目主要由福建华宇一塑雕塑艺术公司投资创立,创始人刘义华认为,公共艺术对于一座城市发展的意义是重大的,艺术能够留存住自然之美、人文景观之美,并促进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这一理念与闽侯文旅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在与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洽谈、现场调研后,最终“十三厝当代艺术馆”应运而生。

  “接下来我们将展开为期3个月左右的馆内改造,在尊重古建筑原有风格、手法、历史风貌的原则下,尽可能不破坏古建筑结构,将十三厝打造成为集艺术展览馆、乡村艺术会客厅、公共图书馆等版块于一体的高品质当代艺术馆。”刘义华先生表示,十三厝艺术馆改造完成后将不定期举办艺术家个展、群展、全国雕塑名家论坛、艺术介入乡村振兴论坛、高校艺术茶话会、艺术家公益课堂等活动。让艺术渗透生活,让生活感知艺术,十三厝艺术馆未来将以最好的面貌,免费向市民开放。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煜婷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