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项目!136.7亿元!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2-18 08: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的家乡我建设】

  11家金融机构与县属国企

  签订合作协议,授信金额560亿元

  签约重点项目50个

  总投资额达136.7亿元

  2月16日,闽侯县企业家新春恳谈会暨2024年招商大会在闽越水镇海丝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县四套班子领导与部分央企、国企领导,省市部分金融机构领导,闽侯县异地商会、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约企业代表及重点招商企业代表等欢聚一堂,畅叙家乡情谊,共商美好未来。活动由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全程直播。

  县委书记赵明正致新春贺词,县委副书记、县长施家雄主持大会,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弛通报2023年闽侯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作闽侯投资发展推介。

  回望2023年,闽侯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抓创新兴产业、办实事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综合实力取得新跃升。2023年GDP达1030.5亿元,位居全省县(市)区第15位,财政总收入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获评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2位、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第44位、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45位。

  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集中攻坚抓工业”行动,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4.7%,培育“小升规”企业57家,位列全市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全县192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超年度计划10个百分点,去年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一名。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就。首邑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等项目建成投用;谋划推动闽侯一中改扩建等一批教育项目,组建上街实验学校等教育集团,实现中小幼教育集团全覆盖;成立县总医院,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回迁13个安置房项目,总面积107.22万平方米,受益群众6748户。

  闽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广大闽侯乡亲和企业家朋友们与闽侯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4年,闽侯将全链条做好服务、全过程排忧解难、全方位优化环境、全要素提供保障,一如既往地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让大家放心创业、放手拼搏。闽侯真诚欢迎并热切期盼广大乡亲、企业家朋友,选择闽侯、回到闽侯、扎根闽侯,做家乡发展的“合伙人”“代言人”“投资人”,一同发展、互利双赢,共同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崭新篇章!

  会上

  金融机构、异地商会、企业家代表

  依次上台发言

  县农信联社理事长 陈宏文:作为闽侯人自己的银行,县农信联社将“服务实体、支持小微”为己任,积极融入到闽侯三城建设的格局战略中,以“多、快、好、省”的服务特色,为闽侯本地企业提供近距离金融服务。未来,闽侯农信联社将持续做好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企业腾飞、服务闽侯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闽侯商会会长 黄贤华:之前,我们坚持为家乡培育优秀人才,当好招商引资排头兵,充当人才回归的顾问,在推动家乡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将构建人才工作站集聚各领域专家,并发挥商会的桥梁作用,用活资源、深化合作,积极动员引导更多的人才和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到“我的家乡我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提出真知灼见,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闽侯商会会长 叶顺:新的一年,我将带领上海市闽侯商会全体工作人员并团结全体在沪闽侯企业家,以龙马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协助家乡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扩大闽侯的对外影响,同心协力服务闽侯高质量发展!

  广东闽侯商会会长 吴文侯:家乡闽侯永远是我们的根之所在。广东闽侯商会将继续响应“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号召,利用广东紧邻港澳的优势,鼓励粤港澳闽侯乡亲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针对闽侯各乡镇的特色产业等,分类向会员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闽侯;定期组织在外企业家返乡过节,重温家乡文化,为“我的家乡我建设”打下坚实的情感基础。

  岁金产业集团副总裁 付红霞:2023年,岁金智谷?福州大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在闽侯顺利落地。得益于闽侯优越的营商环境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前项目正有序推进。岁金产业集团将以本项目为契机,在闽侯这片沃土上牢牢扎根,进一步打开与闽侯以及入园企业合作的广阔空间,始终把做强产业“放在心上”,把增加就业“抓在手上”,把供给税源“扛在肩上”,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福建同元龙旺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裁 薛斌:深耕闽侯十八个年头以来,龙旺集团发展了多个项目。其中,历时10年打造的闽越水镇项目,自动工建设以来,便搭上了闽侯“三城”建设的东风,依托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的政策推动,项目发展稳步向前、屡创佳绩。2024年,在闽侯抢抓新时代文旅发展机遇,推出多样化、多层次全域旅游等相关政策后,闽越水镇的二期规划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计划将在项目整体建成后创造一年300万游客量,带动近万就业岗位,将闽越水镇打造成一个主题鲜明、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文旅综合体。

  福建贤辰智享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林春敏: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在资金引入、企业发展、用人用工、安全生产等方面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帮扶及指导,帮助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难题,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归属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闽侯发展壮大的信心和信念。作为土生土长的闽侯人,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响应县委、县政府“我的家乡我建设”的号召,推动贤辰实业增资扩产,带动家乡建设。同时,积极对外推荐闽侯,积极参与到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捐助帮扶、奖教奖学等公益活动中,为闽侯建设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隆海:从企业附近只有一条通往市区的公交线路到如今十几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从来回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办理一项业务到县行政服务分中心直接落地园区,从以前的企业找上门变为现在的政府服务送上门,以及近期中国东南汽车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成投用,都让我们看到、感受到闽侯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与决心。站在新的时代起点,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将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汽车座椅研发力度,努力研发出更为轻量化、智能化、舒适性和个性化的产品,为东南汽车城壮大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美和集团董事长 包美涓:福建美和集团是闽侯土生土长的企业。自成立以来,依托闽侯家居装饰工艺品行业积淀的产业基础和集群优势,立足主业、植根闽侯、放眼全球,业务遍及欧美各地。近几年,美和集团依托闽侯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企业版图不断扩大,并涉足托育、高等教育等教育板块。未来,我将积极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做好“以商招商”,共同推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林善谋:福建大数据科技园之所以可以短时间内高速发展、创造佳话,离不开闽侯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未来,大数据集团将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来闽侯发展,培育数字产业增长的新引擎,为“数字福建”全局添彩,为家乡闽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融授信、项目签约、畅谈发展……台上台下,思想在凝聚、力量在积蓄、信心在升腾,2024年,闽侯扬帆再出发!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