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土地储备发展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17:14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5〕302号)要求,我中心认真制定了闽侯县土地储务发展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点击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土地储备发展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街心路162号科技大楼,邮编:350100,电话:22072202,传真:22072202)。

一、 概述

1、无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2、无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

3、无行政审批事项。

4、我中心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信息已在闽侯县政府部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土地储备发展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提高了财务信息透明度。

5、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我中心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力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衔接,细化公开内容。

6、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我中心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明确办公室作为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

7、政务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8、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 审核发布制度。

9、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实行专人收集舆情信息机制,及时提交各类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发挥作用。2015年,我中心全年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10、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配合县数字办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更新信息加强网站文章编辑,格式符合要求,及明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为群众及时了解、方便获取所需的我县土地收储、出让等工作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1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2015年我中心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我中心无推行申请答复。

13、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2015年我中心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4、研究分析本单位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做好总结提升工作。

15、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情况,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通讯方式等进行补充完善。

16、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2015年我中心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12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2条,方便群众查阅。

17、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按照县政府办的要求做好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工作,并及时在闽侯县政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18、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内容报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19、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组织效能监督员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加了实效性。

2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制度,形成规范流程严格执行,本年度我中心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

21、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动和发挥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22、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96条,100%全文电子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征地拆迁;4、工作动态;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县档案局向社会公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5年度我中心共解读政策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中心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做深做细。

2. 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3. 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中心的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