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科技文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8 14: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4〕261号)精神,我局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办理进展情况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每季度处认真做好上一季度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并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充分利用闽侯县科技文体局网站、12315咨询电话,深入解读、宣传科技文化体育部门相关政策、法规。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我局积极在闽侯县科技文体局网站上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共新增主动公开公文信息36件,按时公开率达100%,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均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做出答复。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6.《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审批》 《娱乐场所设立审批》《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审核》等办理流程,群众可以登录闽侯县科技文体局网站http://www.minhou.gov.cn/,点击公共服务事项察看。

7.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的社会公示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在科技文体局网站文化市场管理栏目和科技文体局机关对外公示栏目公示2014年行政处罚信息3件,其中,网吧 未按有关规定核对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处罚案件 2件,网吧 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营业 1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8.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及时在闽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的“资金信息”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10、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配合财政等部门,逐步完善采购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公共服务讯息公开

11、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2014年,建立了科技局办事指南,内容涵盖科技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培训、部分预算说明、通知公告、人才建设等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2、信用信息公开。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信用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向做得好的单位学习,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切实了解和把握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分析本单位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顺利发展。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时会有申请人在申请信息公开时提供的资料不全,又仍不能确认具体项目,导致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在实效上有些仓促。

2、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民法律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大量增加,使信息公开工作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对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以及具体经办人员的执行力和沟通协调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由于人手紧缺,目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为兼职人员,缺少编制和经费,且人员调整相对频繁,业务人员对发布系统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同时实行公开责任单位自行审核、自行发布政府信息后,造成工作被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

七、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思路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2、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试行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加强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加强与友邻单位的交流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

    4、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的体系,实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