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5 09: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6〕151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 闽侯”县政府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62198833,传真:0591-22982258)。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和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项纳入审计议事日程,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6年,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协调把关,专人落实承办责任的工作格局。在加大设备投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的同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信息公开审批、发布和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㈠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全面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本部门的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涉及我局相关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前所涉及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具体事项70项,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

(2)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我局无本部门此项事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3)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经落实,我局无涉及市场主体行政监管方面的事项,因此无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4)推进“互联网+政务”

我局根据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将面对社会的公共服务事项(即: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工作)工作办理,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5)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我局承担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工作事项,县审计服务中心已公开发布了服务指南,明确了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情况、联系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6)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

2016年,我局结合审计项目审计,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检查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5.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7)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我局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的形式与上级审计要求相一致,努力做到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推动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8)推进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

局本部及审计服务中心的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及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信息,已认真按照公开要求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7.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2016年,我局无涉及需要政策解读方面事项。

8.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9)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我局坚持实行专人收集舆情信息机制,及时提交各类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发挥作用。2016年,我局全年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10)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2016年,我局无重大突发事件。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9.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力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衔接,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12)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

10.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面

(13)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我局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审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我局门户网由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为群众及时了解、方便获取所需的我县审计工作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1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我局积极主动及时按要求将2016年度相关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县档案馆。

11.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我局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公开培训,日常把信息公开条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的学习内容进行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篇,其中2016年度为22条,100%实现全文电子化。我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平台进行公开,并将公开材料报送县档案局存档、备查。公开内容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内容。2016年我局尚无需要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因审计工作特殊性,存在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总量不大问题,特别是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人员少、任务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还存在。

㈡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将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更新完善、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性,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七、说明和附表

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闽侯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闽侯县审计局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587ad985064bc906435350e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