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4 16: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要求,我局认真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minhou.gov.cn/)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本单位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982541,传真0591-22068832)。

 一、概述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于2016年1月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权力清单》和《闽侯县水利局责任清单》,并按规定上报县审改办、县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全面公开。关于水利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及时与上级水利部门做好对接,于2016年7月制定了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上报县审改办,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局于2016年6月制定并公开《闽侯县水利局落实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系统归集,配合做好企业的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等信息,已通过闽侯县行政处罚大厅公布行政处罚74项。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我局已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并印制放置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供企业办事人员查询。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对公开的重大水利新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水利网站开设专栏及解读政策等方式集中发布。

5、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水利部门工作职责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宣传和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公布涉及水利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文件依据。

7、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按照《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动2016年农村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并公开水利精准扶贫项目信息。

8、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按照工作需要,及时上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临时人员招录计划,按程序做好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9、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我局从省、市、县高级职称人员中抽取人员建立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参与水利项目审查评审等,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水利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进民生水利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题征集和网上调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10、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水利重要事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水利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1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2016年本级机关及下属单位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2015年部门决算已全部公开。

1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由我局牵头制定的重要水利政策,通过乡音社、水利门户网站等公开,并做好相关解读,由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带头宣讲政策。在原先的水利专家库基础上,不断充实完善,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1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县电视台、县乡音社、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发挥好新闻发言人作用,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14、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与县电视台、县乡音社、“遇见闽侯”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合作,及时做好水利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引领舆论、推动工作,按照媒体采访流程,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15、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制定《闽侯县水利局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逐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并将结果公开,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水利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水利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16、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通过水利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

配合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县政府数字办、“12345”便民热线,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工作。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送交政府公开信息19条,以供公众查阅。

17、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按照县政府的业务培训计划,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参加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50条,其中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100%全文电子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检查、防汛防台、农村水利建设、廉洁自律、工作动态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县档案馆等公众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度我局解读政策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11月30日媒体报道的关于闽侯苏洋砂石场侵占岸滩的事件,多部门联合对现场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并将情况向社会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还不够多,公开的内容比较局限,公开类别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人员水平。着重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

2、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水利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水利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运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丰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1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1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