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两节”期间向县属企业困难职工、特困失业人员和困难农民工送温暖慰问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29 11:38 来源: 闽侯县 浏览量:{{ pvCount }}

| | | |

日期:2021-12-29 11:38 浏览量:{{ pvCount }}

来源: 闽侯县

 

  

   

  县属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各有关主管单位、各有关重点用工企业: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人群的关怀,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确保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的顺利开展,参照市局和我县往年做法,经县政府同意,我局拟于“两节”期间对县属企业困难职工、特困失业人员和困难农民工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送温暖慰问对象和范围 

  (一)县属国有、集体特困企业的困难职工 

  县属国有、集体特困企业的困难职工是指停产半年以上或已进入关闭破产程序及其剥离出来的困难劳服企业中,尚未解除劳动关系在岗职工,因病、因灾、因家庭成员变故以及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当前生活状况属于本地区、本单位的特别困难人员。 

  (二)已进行失业登记的特困失业人员 

  特困失业人员是指进行失业登记且有求职愿望,但因非主观因素未就业,同时本人或家庭成员因病、因灾、因家庭成员变故以及其他原因而导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当前生活状况属于本地区特别困难人员。属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对象的,应优先安排。 

  (三)重点企业及中西部对口帮扶转移我县就业的困难农民工 

  困难农民工是指在我县重点企业就业或中西部对口帮扶转移我县就业的务工人员,“两节”期间坚持生产,同时本人或家庭成员因病、因灾、因家庭成员变故以及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当前生活状况属于本地区、本单位的特别困难人员。 

  为避免重复发放,送温暖对象中属于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的,向县总工会申请;属低保户的,向县民政部门申请。 

  二、慰问人数 

  慰问人数按照慰问资金总体安排实行总量控制,向特别困难人员倾斜。 

  三、申报、审核、公示及发放程序 

  (一)申报 

  12月31日前县属各有关重点企业、特困国有、集体企业主管部门开展工作部署,按照方案上报拟慰问人员名单。 

  1.县属国有、集体特困企业特困市属企业困难职工,由本人向所在企业提出申请,填写《县属国有、集体特困企业困难职工“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附件1)。企业应对申请人员的困难原因(特别是名下机动车辆、不动产等情况)进行核实,并经企业工会、行业办、行业工会确认后,由企业所属行业主管部门报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汇总。 

  2.已进行失业登记特困失业人员,由本人向所在乡镇提出申请,填写《特困登记失业人员“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附件2)。乡镇应对申请人员的困难原因(特别是名下机动车辆、不动产等情况)进行核实,由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审核签章后,报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汇总。 

  3.重点企业及中西部转移我县就业的困难农民工,由本人向所在企业提出申请,填写《重点企业困难农民工“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附件3)。企业应对申请人员的困难原因(特别是名下机动车辆、不动产等情况)进行核实,并经企业工会确认后,报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汇总。 

  (二)审核 

  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负责拟慰问人员名单的参保情况、失业状态等数据的核实比对工作。同时,发函至公安机关、市场监管、县数字办等部门,商请对拟慰问人员所属机动车辆、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等情况进行再核实,确定拟慰问人员名单。 

  (三)公示 

  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将审核通过的拟慰问人员名单分别反馈给乡镇和所在企业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拨付慰问资金。 

  (四)发放 

  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统一通过银行将慰问金直接发放到慰问对象的银行账户。慰问对象必须认真填写本人的福州市社会保障卡银行账号(已开通银行储蓄功能)。 

    

  附件:1.县属国有、集体特困企业困难职工“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 

  2.特困登记失业人员“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 

  3.重点企业困难农民工“两节”困难补助申请表 

  (联系人:洪桂珍、陈银     联系电话:0591-62091915)   

                  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