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21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总结

时间:2021-11-11 11:47 来源: 闽侯县 浏览量:{{ pvCount }}

| | | |

日期:2021-11-11 11:47 浏览量:{{ pvCount }}

来源: 闽侯县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现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有关县直部门、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以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活动为契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下发《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2173号,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我县依申请主要通过当面、信函、网站等三种申请方式,目前全县40家信息公开单位均已将申请方式、联系地址及电话等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同时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统一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规范依申请公开全流程,同时提供表格下载功能。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每年定期召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培训重点围绕业务能力、网站基础操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重点分析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指出了我县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要求,解决政务公开队伍流动性大、工作断档问题。同时,不断深化我县信息公开单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把握住关键环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及合法性的严格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绩效相结合,建立完善的政务公开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印发《闽侯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把政务新媒体、网站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全县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以季度为单位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