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戴口罩!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5-23 14: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疾控紧急提醒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这些措施是关键

戴口罩。在人群聚集场所或接触病人时,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止飞沫传播。接触病人时应戴口罩,并保持距离。病人应该尽量待在家里,避免外出,以免感染其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一次性口罩应该及时更换,避免重复使用;口罩应该正确佩戴,覆盖口鼻,并且不要触摸口罩的外部表面。

勤洗手。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在接触公共场所物品之后。洗手可以有效地清除手上的细菌和病毒,减少感染的风险。

不扎堆。在人群聚集的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会更高。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去人群聚集的场所时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

遮口鼻。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如果需要用手触摸这些部位时,要先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清洁双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以避免飞沫传播。

勤通风。室内应该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庭环境应该保持清洁,经常清洗地面、桌面、门把手等易受污染的部位。床上用品、毛巾等也应该经常更换和清洗。

福建疾控专家表示戴口罩可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风险不仅可保护自身也能防止飞沫喷溅保护身边的人

根据2023年4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要求,公众应通过所处的不同情形或场景进行判断是否佩戴口罩。

必须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1.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形,如公众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期间或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时。

2.处于感染风险较高的情形或场景,例如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以及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3.严防疫情输入重点机构的情形或场景,例如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防范将疫情输入相关重点机构。

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1.进入人流量较大或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区域或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一旦相关区域或场所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由于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等原因易发生疫情传播扩散。

2.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感染后危害较大,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

3.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的大型会议或活动,如果参加人员未开展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一旦有疫情输入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建议佩戴口罩。

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疫苗?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最近有不少市民询问要不要继续接种新冠疫苗?

2023年4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发布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指出,前期,结合疫苗研发进展和特定人群患病风险,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差异化的疫苗免疫程序。3-17岁人群需完成2针灭活疫苗或3针智飞重组蛋白疫苗的基础免疫接种;18岁以上人群要在基础免疫的基础上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其中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还需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现阶段是否需要接种疫苗要根据感染情况、既往接种史以及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确定。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有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的市民,可前往所在地附近社区医院进行接种。

是否曾感染可以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且具有流行病学史(与感染者存在无防护接触等)进行综合判定。

研究结果显示,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和已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通过多次抗原刺激,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对于此类人群,短时间内再次接种疫苗的效果有限,暂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后续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发进展等确定相关人群是否需要继续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