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导,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坚持和提升依法审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送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约监督

一是坚持党对依法审计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习近平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局主要领导定期对我局推进法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为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福建省审计厅出台的《福建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对审计人员进入被审计单位开始工作至审计组提交审计结果文书期间执行审计业务及相关事项而进行的组织、协调、实施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进行规范。促进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完善外部监督机制,采取公开监督举报等方式,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自觉接受对依法审计工作的社会、舆论、民主监督。

(二)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一是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能力。紧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局务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形式,深入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民法典》、《审计法》等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开展“”普法,强化以案释法,使审计干部职工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把民法典普法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审计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还要把民法典宣传内容融入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中去;利用“审计大讲堂”组织全体职工干部收听收看了民法典等专题讲座。

三是结合审计现场开展审计普法宣传。通过“边审计、边普法”的形式,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实施现场、征求审计意见等时点,向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广泛宣传审计法以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等,并通过面对面交流,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讲解在各领域审计中发现的“老毛病、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推动被审计单位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避免问题屡查屡犯,防患于未然。

(三)依法履职担当,严格依法审计

一是2021年共出具审计报告28份,审计发现问题共271个,涉及金额1.10亿元,推动整改金额71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546万元。向县纪委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件,金额169万元。选派业务骨干配合完成纪委、巡察等交办的任务,及时为巡察提供各类审计报告或审计结果。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为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和省市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精神,并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2021年我局根据中央、省、市、县文件要求,正式完成了县审计局下属事业单位闽侯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服务中心所承担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的工作剥离,以理顺当前“审核”和“审计”关系,进一步规范我县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工作。

二、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虽然县审计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在审计队伍建设、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工作创新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紧扣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创新审计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三)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审计影响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依法审计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依法履行职责,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紧扣“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我县审计工作,统筹安排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居民收入和生态环保等情况深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责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以及自然资源审计等工作。

 

                               闽侯县审计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