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上央视的“橄榄梦工厂”,你确定不来看看吗?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8 14: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和孩子在闽江畔的沙滩上肆意奔跑,在橄榄林中享受丰收喜悦,从晨曦到日暮,穿梭在青山绿水间,发现乡村之美,将是一段多么酣畅淋漓的时光。

 
遇见闽侯
大美首邑  四季闽侯丨跟着直播探访白沙大目埕橄榄梦工厂里的“果壳宇宙”(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张锋 洪婷婷/摄制)#乡村振兴
大美首邑 四季闽侯丨跟着直播探访
白沙大目埕橄榄梦工厂里的“果壳宇宙”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你知道吗?闽侯白沙镇大目埕村的“橄榄梦工厂”已经火上央视了。独特的橄榄文化研学之旅,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带着孩子深入了解农村、了解农业,在玩中学、学中思、思中悟。

 


 

“小休下乡”乡村振兴IP

“橄榄梦工厂”登上央视

 



  闽侯县种植橄榄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盛行。如今,全国4颗橄榄里面,就有1颗产自闽侯。

▲(翠绿欲滴的橄榄挂满枝头 陈秋霞/摄)


  白沙镇大目埕村地处闽侯县西部、闽江北岸,总面积约14.59平方公里,闽江岸线长达11公里。它拥有耕地面积1712.26亩,山地面积25000亩。其中,大目埕村橄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培育有惠圆、长营、自来圆、檀香等橄榄品种,经过嫁接改良,目前主要种植“灵峰”“二号”两种高品质橄榄,是闽侯县的“橄榄名村”。


▲(大目埕的山水风光)

  丰富的橄榄资源,悠久的橄榄种植加工历史,让大目埕村的橄榄文化研学如火如荼。

▲(大目埕村打造的露营区)

  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副会长大山介绍,大目埕村通过打造“橄榄梦工厂”,有效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目埕村的休闲娱乐设施)

  2021年9月,央视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就来到大目埕村榄乡园,用直播的方式展现“橄榄梦工厂”的魅力。

 


 

构筑十大主题

研学实践教育场景

 



  “橄榄梦工厂”背后的造梦者是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

  据大山介绍,乡促会带领乡贤、返乡青年等,创立了小休下乡自然学校,以1万亩山林地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以橄榄自然教育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中国最大的自然学校。

▲(橄榄文化研学)

  小休下乡自然学校已运行3年多,作为高品质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的“闽侯样本”,在2020年11月还推出了中国首个乡村自然教育动漫IP——“小休下乡”。

  “小休下乡”计划以周边村民为基础,培训百名乡村自然老师,以“乡村游学村、自然成长营”为主题,围绕橄榄文化进行创意延展,构筑乡村振兴、古厝非遗、红色党史、乡村植物、劳动教育、乡村动物、传统节气、蔬菜工厂、林下寻宝、美食制作等十大主题研学实践教育场景。

▲(橄榄宴)

  围绕“爱劳动、爱文化、爱旅游、爱运动、爱美食”,“小休下乡”不断建设完善各个研学模块,以“基础知识提炼+综合课程设计+真实场景实践”模式,为孩子打造全方位的下乡体验活动,激发孩子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每一个场景都是一个特别的沉浸式研学课堂,为福州中小学生下乡体验提供研学活动,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橄榄森林)

 

 

橄榄文化研学攻略

请查收

 


  
  周末两天的时间,通过橄榄研学之旅,可以收获什么?不妨跟着“小休下乡”,一起去了解一下独特的橄榄文化研学魅力。

01

第一天

 

  9:00至10:00,孩子们可以在基地里通过生动的图文、视频,了解掌握橄榄的树、花、果的形态特征及生长发育过程知识;

  10:00至12:00,走进橄榄林户外课堂,进行写生、采摘、栽培要点学习;

  一个半小时的午休后

  13:30至15:00,通过图文、视频以及分组讨论,学习形成橄榄独特风味的化学成分及其特征;

  15:00至17:00,亲自动手腌制橄榄蜜饯。

01

第二天

 

  9:00至10:00,在专业教员引导下,孩子们分组进行橄榄相关艺术学习;

  10:00至12:00,在实践课堂感受橄榄核雕非遗魅力,孩子们可以亲自上手,进行相关工艺实操;

  一个半小时的午休后

  13:30至15:00,进行橄榄果、核及木材的经济效用与价值分组讨论,并进行汇报演讲;

  15:00至17:00,乡建创意头脑风暴,让孩子们分组讨论、活动模拟、总结讲演,想想如何帮农民把橄榄更好地卖出去。


 

还有更多玩法等你来解锁

 




  7000亩橄榄森林、600亩绿色草地、800多亩沙滩……大目埕村位于闽江边,靠山面水,生态环境好,绿树叠嶂的绝美风光和古厝内丰富的娱乐设施,可以满足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幻想。

 

▲(榄乡园)

 

  除了研学,还有“乡村文创会客厅”榄乡园、林下火车、网红草坪、亲子沙滩、橄榄林、儿童社区、露营野餐、红砖花园、山水鸟巢等打卡点。

  “小休下乡”把吃喝玩乐住统统都安排好了:走进千亩橄榄园,体验采摘橄榄的乐趣;古厝变身会客厅,烹出橄榄农文旅大餐,人们可以尽享橄榄之乡的饕餮盛宴;橄榄林旁,大目埕时光·露营地、江边特色民宿都是看江、赏景、聚会的好去处……

 

▲(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


  此外,“小休下乡”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供你选择:品酒会、“轰趴”活动、音乐烧烤晚会、烟花晚会等;公司企业培训会、橄榄文化节课堂、冬令营夏令营体验项目、婚庆活动等;橄榄树下搭建小木屋、观赏闽江沿岸的朝阳与晚霞、沙滩排球娱乐、沙雕娱乐、橄榄林下户外真人CS、沙滩房车活动、乡村露营等。

▲(榄乡园以《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直播地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