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首邑 道德之光丨第五届闽侯县道德模范:欧阳光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19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自2015年创建救援队至今,他带领队伍成员执行了十余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援足迹遍布全国,救助需要群众上万人,获得省、市、区、县及各级组织授予的数十项荣誉称号。他,就是欧阳光,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党支部书记、福建省宏瑞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他还收获另一荣誉——第五届闽侯县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型。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水域基地,聆听关于他的感人事迹。

  热心公益事业 创办星光救援队

  欧阳光从事红木家具发家,在发展好企业自身的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欧阳光和张宜荣相识于和谐发展促进会(简称“和商会”),基于“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共同理念创建曙光救援队。

  2015年6月1日,星光救援队的前身——鼓楼曙光救援队正式成立。随着队伍逐步在全省发展壮大,救援队在2019年正式更名为福建省星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现为“福建省星光救援队”),下设搜救犬大队、闽侯大队、鼓楼大队。

 “开始的时候,队员只有十来人,且所有的救援信息都来自亲朋好友和热心的‘报警人’,尽管这样,我们仍有求必应、主动出击,自己出经费、出设备,有效救援、志愿服务,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欧阳光告诉记者。

  据介绍,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由退伍军人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是一支担负着公益救助、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的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目前,队内共有专业救援队员86名,志愿者285名。

  作为民间公益性志愿者救援组织,星光救援队的每一次出队都承载着队员们的无私奉献与不懈努力,凝结着无数汗水与艰辛。“我们无怨无悔地聚在一起,就是想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点对社会的义务,传播一点正能量,这也是星光救援队存在的意义。”欧阳光说。

  多重身份 只为助力救援事业

  欧阳光在救援队内拥有多重身份,他是党支部书记,是总指挥,还是创始人。作为一个志愿救援团队,星光救援队所有队员均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参加救援活动,欧阳光也不例外,自2015年创办星光救援队以来,他几乎为救援队的发展投入了自己全部的时间与心血。

  2015年至今,欧阳光带领星光救援队完成了百余次走失人员搜救,落水人员打捞、贫困助学捐赠等各种社会公益救援;赶赴福建南平、三明、闽清以及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地,完成多起台风、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任务,成功救助数万名受灾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为社会捐赠众多救援物资,切实助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欧阳光还拥有一个特殊身份——闽侯县政协委员。在2021年召开的闽侯县“两会”中,作为县政协委员的欧阳光还为民间救援队提出了一个宝贵提案——《支持民间救援队发展的几点建议》,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对民间救援队的发展提供后勤保障,让救援人员在开展救援时有一定的人身保障和休憩场所。“非常感谢,目前提案已得到县里落实,近20名救援人员有了人身保险,还有一定的场所提供给我们执行任务时休憩。”欧阳光激动地说。

  “党建+公益” 让救援队伍走得更远

  欧阳光作为支部书记,在不断探索与前行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党建+公益”的模式才能让救援队更有生机和活力。在欧阳光的带领下,救援队组建了“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确保在各类危难险重的救援现场均有党员参与,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救援队伍建设,把大批热心公益的有识之士聚集在党旗下,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公益的救援服务有机结合,推动了救援队伍的蓬勃发展。

  目前,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已成为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联动单位以及福州市应急管理局、闽侯县应急管理局的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

2020年11月,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党支部被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欧阳光被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授予“五星级志愿者”称号。2021年,欧阳光入选“闽侯好人榜”。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建+公益’的发展模式,用我们的努力把星光理念和精神传承下去,感染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公益队伍。”欧阳光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黄文斌 林荻(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