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负责雨露阳光,我们企业负责茁壮成长”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简约大气的外观设计、引人注目的形象标识、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走进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作为闽侯县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科创中心依托福州大学城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研平台、高质量孵化载体、高素质优势学科等创新资源,汇聚高新技术和核心人才,打造东南科学城创新点子的策源地和“智慧脑子”。目前,科创中心已有41家团队和企业入驻。

  依托平台优势

  提升科研能力

  9月28日上午,福州西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联生物”)办公室里格外热闹,福州西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雄一边忙着给员工部署当天的工作安排,一边忙着收拾新的办公区。“我们正在拓展新的办公区域,准备扩大规模。”周剑雄高兴地说。

  西联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技术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研发智能人工环境及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技术型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了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咨询推广、pcr仪、荧光定量仪等实验室仪器、农林牧渔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与销售、智能无人飞行器、智能机器人等项目。

  “我们是今年2月正式入驻科创中心的。”周剑雄告诉记者,之所以把总部设在科创中心,主要是看重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同时科创中心在办公场地租金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优惠力度,并提供配套人才公寓,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入驻科创中心后,我们借助平台优势集聚了一批优秀研发人才,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周剑雄介绍,考虑到目前的发展需求,企业在科创中心又加租了新的办公场所,并计划联合北京创意研究院,打造西联生物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

  高效优质服务

  增加创业信心

  与西联生物做出相同选择的,还有福州市闪电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电企业”)。今年3月入驻科创中心的闪电企业,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型公司,主要从事支付宝小程序开发运营租赁行业,依托于支付宝芝麻免押系统完成租赁业务。

  “我们是大学生创业团队,目前还处于孵化阶段。”福州市闪电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兴华说,在入驻过程中,科创中心给予了很多政策优惠,包括第一年租金减免、物业费优惠等福利,极大地降低了创业初期的运营成本,也增加了他们创业的信心。

  入驻科创中心后,闪电企业取得快速发展,团队从3个人增加到8个人。如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展,他们还计划扩大办公场所。“我们原先办公场地只有一间,现在准备加租一间,科创中心获悉后,马上就帮我们协调安排了。”韦兴华说。

  “科创中心负责雨露阳光,我们企业负责茁壮成长。”韦兴华说,“未来,我们会利用科创中心平台资源优势,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争取有更好的发展。”

  做好“孵化器”

  助推创新发展

  像西联生物、闪电企业这样入驻的企业和团队不在少数。作为闽侯县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科创中心地处福州大学城,毗邻福州地铁2号线上街站,周边高校聚集、资源丰富。科创中心按现代科创企业风格进行综合提升,并结合三创元素、科创走廊定位进行内部装修。目前,科创中心已吸引入驻企业和团队41家,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动画设计等领域。

  为了帮助入驻企业和团队快速成长,闽侯县出台了优惠扶持政策,对入驻企业和团队提供第一年租金减免、物业费优惠等,减少资金压力,并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站式”的企业注册、政策咨询服务,全力保障大学生创业“最初一公里”。

  除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各项优惠政策,科创中心还会不定期邀请专家举办产业科技动态讲座、知识产权培训、科技政策解读等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团队和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科创中心就像一个大的孵化器,孵化初创型企业,企业在这里成长到一定阶段可以直接进入加速器继续发展,直至有能力自己建造厂房、步入正轨。”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科创中心将继续完善设施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为更多科技人才项目落地提供更加优质的科创平台,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