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4 08: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福州市地理标志运用推广现场会暨福州“山?海?城”地理标志矩阵发布会在闽侯县甘蔗街道国惠酒店举行。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县领导曾小榕,市及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人社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侯分行、各行业协会、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通俗而言,地理标志就是通常所说的土特产,地理标志既是重要的知识产权形式,也是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

  本次活动

  将福州46个地理标志

  依照地理人文属性

  划分为“山”“海”“城”三个类目

  并依照发展程度进行梯队培育管理

  形成有品牌、有类目、有层次的

  统筹发展模式

  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

  知识产权数字人“茉莉仙子”

  为福州地理标志矩阵代言

  以福州脱胎漆器(鼓楼)、

  连江鲍鱼、

  永泰山茶油为代表

  推出“山?海?城”概念视频

  对福州地标概念进行广泛宣贯

  实现福州地理标志从“抽象”到“具象”

  发布会上,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商标品牌协会、福州众韬知识产权事务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就地理标志工作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分别作经验交流、分享,进一步推进社会共治“试点”成“示点”。

  本次发布会还开展签约仪式,福建农林大学和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专利转化签约仪式,完成地理标志领域的“高校—名企”的又一次专利转化实践,助力地理标志产业升级;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侯分行和闽侯县橄榄行业协会双方就“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达成金融合作框架并现场签约,为闽侯橄榄行业协会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充分印证了以“闽侯橄榄”为代表的福州优质地理标志的品牌价值,助力地标产业升级、企业农户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闽侯橄榄”产业融资难等问题,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入手,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政银企”三方联动,对“闽侯橄榄”品牌建设情况和商标年产值等关键指标进行全面评估,在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中行的指导下,促成“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与金融深度融合,让地理标志推动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助力农业产业振兴。

  据了解,下一阶段,闽侯县将推动闽侯橄榄产业与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融合,融入“闽侯:这么近,那么美!”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动形成一体化的闽侯橄榄产业链条;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改革,降低相关企业市场准入门槛,积极培育、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市场主体发展,引领更多农民、农户参与种植与生产,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惠及更多农业人口,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 陈世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