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成事?来闽侯这里!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28 08: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民陈先生遇到一个让他苦恼了很久的难题:想继承父母在闽侯县南通镇一处房屋,在向乡镇土地所申请办理房屋变更手续时,却被告知其父母去世已超半个世纪,死亡、婚姻、家庭情况等信息难以核实且涉及当事人较多,办理难度较大,业务办理陷入“泥潭”。

  服务小队跨省办

  群众卸下心头石

  “建议您去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服务专窗试试。”陈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专窗,把自己的烦恼和特殊情况告知窗口工作人员,咨询是否有办法能够办理解决。

  “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工作人员根据陈先生诉求内容分析,立即召集公证处、婚姻登记中心、公安局窗口沟通协调。

  工作人员了解到

  陈先生姐夫一家在北京生活

  结合其特殊情况

  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

  成立以业务协调科、公证处

  为牵头的“服务小队”

  采取跨省联动公证、多部门协作、

  上门走访调查等方式核实确认

  首先,公证员通过联系北京中信公证处,电子传送经核实过的相关资料,陈先生的姐夫一家直接到北京中信公证处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接着,公证员借助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到婚姻窗口及档案室核实其父母、姐姐的婚姻信息,到公安窗口核实死亡人口信息,到房管部门查看房屋原始档案,向公证行政和行业管理系统查询平台查询公证遗嘱记录。

  完成上述手续后,公证员到南通镇罗洲村走访,向村干部和邻居了解家庭情况。

  最后,公证员依据走访到的信息再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核实到的信息,给陈先生出具了继承公证书。

  “多亏了你们的帮忙,这块悬在我心头多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陈先生拿到公证书后感激地说。

  “办不成事”有专窗

  专解“急难愁盼”事

  据了解,为进一步压实服务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更多的“新渠道”,目前,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服务专窗。

  工作人员在受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后,第一时间登记、分类、反馈,对当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办理的事建立“否定报备制”,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目前,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已解决“急难愁盼”事项6件,切实让当事群众感受到“在闽侯,好办事”。

  “群众的事情之所以办不成,是因为一些合理诉求找不到具体处理的部门,或者对于有些复杂的事项,企业和群众把握不准,需要来咨询办理。”闽侯县政务服务相关负责人说,“设置‘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就是希望通过逆向思维来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好办事、办好事。”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煜婷 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 杨如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