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闽侯:志愿服务不停歇 宣传活动入人心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文明创建,志愿先行。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凝聚文明城市创建力量,闽侯县各单位志愿者走进学校、村居、公园开展宣传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为全面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闽侯县各单位进学校、进公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5月26日,闽侯县防震减灾中心在闽侯县七里实验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防震减灾知识宣讲、知识竞答,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孩子们踊跃参与、乐享其中,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宣传活动,让防震减灾知识真正走进校园,不仅提高了师生们防震减灾的意识,也让大家掌握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近日,闽侯县气象局在闽都民俗园西门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气象灾害防御宣传单页、气象法律法规小册子等宣传资料,详细讲解雷电、暴雨、台风、高温等夏季频发的气象灾害防御知识,还特别解读了新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引导群众关注天气预报、科学防灾。志愿者还积极向群众推广“知天气”app,引导群众从权威渠道获取天气预警信息,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此次活动共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科普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气象知识,进一步增强气象灾害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

  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法律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闽侯县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日前,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闽侯民俗园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老兵志愿者向在场的群众分发《民法典》宣传材料,同时,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的退役老兵讲解《退役军人保障法》,解答老兵们的疑惑。

  下一阶段,闽侯县将继续组织“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团成员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意识。

  5月26日,闽侯县卫健局联合大湖乡卫生院在大湖乡岭头村开展《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义诊等形式,围绕《民法典》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普法宣传,并结合典型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法律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通过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自觉学习、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了广大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健康素养意识

  为倡导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闽侯县各乡镇卫生院深入村居开展健康宣讲活动。

  日前,闽侯县祥谦镇中心卫生院在洋中村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健康知识宣讲。

  活动中,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向前来就诊患者发放碘缺乏病宣传手册及彩页,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居民详细讲解碘缺乏病的危害、科学补碘的重要性、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等,引导居民树立碘缺乏病的预防理念,主动参加碘缺乏病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碘缺乏病发病率。

  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群众对碘缺乏病有了正确的认识,提高了群众科学补碘的健康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

  近日,闽侯县洋里乡卫生院志愿者们在安仁村举办一场主题为《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报健康》的健康咨询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现场讲解、引导群众观看展板等形式,向群众普及了碘缺乏病的相关知识,并表示,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此外还可以通过食用海带、紫菜等富碘食品补碘。

  此次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的重要性,提高了群众鉴别加碘盐和非加碘盐的方法,增强了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