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攻坚突破年!东南汽车城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3-01 15: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完成526.42亿元,占全县48.72%;税收45.55亿元,占全县57.78%......

  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重大产业平台,是“3820”战略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近30年来,闽侯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东南汽车城如今已成为年产值达数百亿元的汽车产业生产基地。

  “2025年恰逢东南汽车城建设30周年,我们以什么样的答卷为汽车城30周年献礼?”

  2月29日,东南汽车城“项目攻坚突破年”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在东南汽车城召开,吹响东南汽车城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号角,动员东南汽车城上下坚定发展信心,集中100天时间大干、快上,加快建设千亿级汽车产业强城,书写汽车城高质量发展生动答卷。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县委副书记林国晃作动员部署。

  东南汽车城百日攻坚行动将于3月1日启动,有哪些目标任务和攻坚重点?如何职责分工?

  目标任务是什么?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汽车城重点推动项目79项,含整车项目、产业链项目、共享区项目、教育配套项目、路网项目、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等,总投资约241亿元,年度投资约87亿元。计划在100天里实现开工27项、竣工20项,前期审批提速32项。

  职责分工如何定?

  百日攻坚行动统筹祥青尚三镇、县直部门及抽调专班人员成立指挥部,下设1个综合协调组和8个项目服务专班。

  综合协调组重点做好组织协调、宣传报道、资金筹措、用地报批、征迁交地等工作;

  8个服务专班分别为重大整车项目服务专班、汽车产业链项目服务专班、中心共享区项目服务专班、东台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兰圃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教育配套项目服务专班、交通路网项目服务专班和淘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服务专班,负责具体推进79个项目。

  同时,县发改、工信、商务、资规、住建、交通、水利、人社等9个单位指派固定“联络员”,为汽车城各个项目提供要素服务保障。

  攻坚重点有哪些?

  百日攻坚行动主要聚焦破解影响重点项目开竣工和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围绕资金保障、用地报批、征迁交地、配套设施四大方面进行攻坚强化。

  建设东南汽车城既是一项发展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会议向东南汽车城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涉及的所有单位、人员发起激昂号召:   

  “同志们,开展东南汽车城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事关闽侯发展大局、事关闽侯长远大计。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迫感,雷厉风行抓落实,日夜兼程赶进度,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项目保增长、强后劲,全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全国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高地,为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领导陈培煌、张弛、叶常青、陈晟、谢浩参加会议。会上,青口管委会、青口镇、尚干镇、县资规局、服务专班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陈何畏/文 陈秋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