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他是福州首个……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3-21 08: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全国首批乡村工匠名师名单公示,福建9人入选。其中来自福州闽侯的林剑波以雕刻彩绘技艺上榜,这也是福州市首个获得此殊荣的人。

  林剑波,福建闽侯人,中国雕刻工艺大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等。现任中国木雕产业联合会理事,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副会长。作为根雕行业领头羊,在全国工艺美术评比中屡获金奖。

  谈起林剑波与木根雕结缘,还要从他16岁那年说起。“当时,我看到表姐夫拿着刻刀,用刻刀和锤子在一块木头上进行雕刻。过了一周我又到他那边时,那块木头已经形成像人物一样立体的艺术品,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后来就喜欢上木根雕行业,这一做就是二十几年。”林剑波告诉记者。

  林剑波的创业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次创业几乎是以失败告终的,隔了几年后又进行第二次创业。第二次创业我们就开始摸索人才、原材料的资源以及整个木根雕的体系,有了大致方向后,就慢慢熟悉起来,稳步前进。”林剑波说。

  从业二十多年,林剑波素来不喜欢以名贵木材定作品高低,而是致力于“化朽木为神奇”,创新打造木根雕作品。近年来,他利用金丝楠木结合德化白瓷、大漆等工艺,创作出一批受大众欢迎的、生活中能用到的作品。

  2017至2023年间,林剑波的作品《美》《母爱》《安居乐业》《仙人指路》被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收藏,《禅宗》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为文化传承人的林剑波,也将大量心血投入到行业新生力量中。目前他已带徒近百名,培养出了1名省工艺美术名人、2名国家高级技师、3名国家工艺美术师等。此外,林剑波还热衷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参与助学、乡村振兴等慈善活动近50次。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世荥 林芳玉(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