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乡村全面振兴!看“千万工程”闽侯实践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3-25 08: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以来,闽侯县

  以“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为抓手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进展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

  “上街镇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瞄准高校师生、省委党校学员以及主城区居民三类人群,以发展配套服务业和文旅融合产业为目标。目前,已成功打造2个省级、2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竹岐乡以‘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为抓手,探索‘党建+乡贤+N’机制,打好‘乡贤牌’。2023年,完成备案登记民宿2家,均已投入运营,当年总营收40万元。目前,正积极推动5家民宿备案。”

  去年以来,聚焦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闽侯县汲取“千万工程”久久为功的宝贵经验,以“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为抓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

  3月22日,闽侯县学习“千万工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深入实施“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听取了各乡镇(街道)

  2023年以来以“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为抓手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并部署推动

  下一阶段乡村全面振兴工作

  ↓↓↓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将其中所蕴含的理念和方法,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以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落地落实。通过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农村宜居品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推动科技赋能、加强特色品牌建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等举措,立足闽侯独特的资源禀赋,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查考核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加快走出一条具有闽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县委书记赵明正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是3月21日至22日举办的闽侯县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读书班的一部分。本次读书班采取现场教学、专题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会前,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县长施家雄分别带队赴各乡镇(街道)实地察看各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成果。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李煜晗 陈堡 余圣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