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01-23 11: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7〕346号)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7〕171号)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布闽侯县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县档案局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邮编:350199;电话:0591-22982394)。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制度规范健全。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根据“放管服”文件要求,我局今年取消本部门审批项目3项。(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本部门的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涉及我局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目前所涉及的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17项,均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和群众的监督。(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局不断推动统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2、推进统计执法公开透明

  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即“双随机一公开”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最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可公开的统计数据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统计政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结果和重要统计成果。国家、省重要法规政策或本级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电视广播、报纸及时做好解读工作。

  5、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6、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公开、监督方式等。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7、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我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范围。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2017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信息已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闽侯县统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公开了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等提高了统计财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设了办公室,积极构建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协调把关,专人落实承办责任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经费和设备投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公开培训,日常把信息公开条例法规作为干部职工的学习内容进行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相关工作经费投入纳入正常财政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为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局在县政府门户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提升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经过梳理和编目,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6条,其中2017年度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内容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内容。已全部按要求送县档案局,上报宣传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dept/tjj)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无涉及需要政策解读方面事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我局坚持实行专人收集舆情信息机制,及时提交各类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发挥作用。2017年,我局全年未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2、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2017年,我局无重大突发事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全面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现对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闽侯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如下: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2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