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为何高层建筑火灾逃生困难?逃生的黄金时间......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12-28 14: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城市的迅猛发展

用地越来越紧张

城市土地寸土如金

高向发展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标杆


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

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

一旦发生火灾

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

都较为困难

今天小编跟大家聊聊高层建筑火灾的那些事儿!


一、为何说高层建筑火灾威力大?

其原因是什么?


 1

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成为高层建筑火灾

的重要“帮凶”

我国从2005年开始推行建筑节能政策,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在外墙增加保温层,由于以前对外墙保温材料危险性认识不足,对材料的燃烧性能并无明确规定,当时多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或聚氨酯硬质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这些材料极易引燃且蔓延迅速,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火灾危险性很大。

 

而且高层建筑规模大,内容复杂,电器设备、火源和可燃物多,稍有不慎,即可能酿成火灾。

 



 2

“烟囱效应”致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

“烟囱效应”是指户内空气沿着垂直坡度的空间向上升或下降,造成空气加强对流的现象,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烟气通过楼梯间、管道井、玻璃幕墙缝隙等部位以3-4m/s的速度竖向蔓延,可以将整个建筑物迅速引燃。

 

 

 3

“风助火势”造成高层建筑火灾难以控制

据测定,在建筑物10m高处风速5m/s;30m高处风速8.7m/s;60m高处风速12.3m/s;90m高处风速 15m/s,由于越向上风速越快,火灾发生后往往会出现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越烧越旺的态势。

 

 


 

二、为什么高层建筑火灾逃生困难

 


1、起火因素复杂

 

高层建筑通常内部结构复杂,设备繁多,起火因素有可能是内部电器老化,也可能是因为外部烟花、爆竹点燃了易燃材料,起火因素很多。

 

另一方面,高层建筑装修标准高,装饰材料和室内陈设物品很多都是可燃材料,能加快燃烧速度,可燃材料在燃烧过程中还能释放出大量的热和可燃气体,及有毒性烟气,危险性很大。

 

2、火势蔓延途径多、速度快

 

高层建筑内部设有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管井。这些井道一般贯穿若干或整个楼层,如果在设计时没有考虑防火分隔措施或对防火分隔措施处理不好,发生火灾时,会像一座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

 

此外,助长高层建筑火灾迅速蔓延的还有风力因素,建筑越高,风速越大。

 

3、安全疏散困难

 

高层建筑层数多,容纳人数多,垂直疏散距离远,疏散到安全场所需要的较长时间。发生火灾时烟气和火势向竖向蔓延快,给安全疏散带来困难,而平时使用的电梯由于不防烟火和停电等原因停止使用。

 

火灾时,人员疏散主要靠疏散楼梯,如果楼梯间不能有效地防止烟火侵入,烟气就会很快灌满楼梯间,严重阻碍人员疏散。

 

4、扑救难度大

 

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主要立足于室内消防给水设施。此外,有的高层建筑没有考虑消防电梯,扑救火灾时,消防人员只得“全副武装”冲向高楼,不仅消耗大量体力,还会与自上而下疏散的人员发生“对撞”,延误灭火时机,如遇到楼梯被烟火封住,消防人员冲不上去,消防扑救工作则更为困难。


三、如何科学逃生

 

1. 请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迅速按下火灾报警按钮,尽可能警示其他住户。

 

2. 在火源确定且火势可控状态时,切忌惊慌失措,可利用周围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协助扑救初起火灾。

 

3. 如火势处于明显失控状态,可按照“三个要诀”逃生自救。


要诀一:无烟迅速逃生

 

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间内无烟气,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要顺手关闭防火门。

 


 

(向下逃生过程中,如遇烟气向上蔓延且伴随温度急剧升高,极有可能下方疏散通道已经被浓烟烈火封堵,应尽快向上疏散到远离起火楼层的房间并关闭楼梯间防火门,按“要诀二”退守待援)。


要诀二:浓烟退守待援

 

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衣物、床单等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同时,拨打“119”报告被困楼层和房间等重要位置信息,在靠近窗口的位置通过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

 

 

 

要诀三:找到消防避难层


什么是消防避难层?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住宅或公共建筑必须设置消防避难层,在逃生受阻情况下,人员可就近疏散到避难层。避难层的作用就是供人员躲避火灾,防止烟气进入对人员造成损伤和等待消防员到场进行救援。




一图教你识别避难层









火灾逃生中的禁忌错误行为

禁忌;


1.  绝不要贪恋财物!普通房间一旦起火,3分钟内,火焰就会蔓延燃烧至整个房间,烟气还带着致命毒性!身处火场,必须分秒必争逃生。

 

2.  绝不能乘坐电梯!起火时,普通电梯通常会处于断电状态,无法正常使用。且热烟气有时会以每秒3-5米速度在井内向上猛窜,此时乘坐电梯,会瞬间被浓烟吞噬。

 

3.  绝不能盲目跳楼逃生!一般救生气垫,救援高度极限是15-20米,若身陷火场,所处位置超过6层,绝不能盲目跳气垫逃生,否则后果与直接跳楼相差无几。

 

四种错误行为;

 

1.习惯心理,即原路逃生(×)

 

公共场所的旅客、顾客、游客对环境不熟,对避难路线不了解,当发生火灾的时候,绝大多数是奔向来时的路线,倘若该通道被烟火封锁,就再去寻找其他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

 

因此,进入公共场所时,一定要对周围环境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快速自救逃生。

 

2. 向光心理,向亮的地方跑(×)

 

在紧急危险情况,人的本能、生理、心理决定,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但这些地方可能是危险之地。因为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地逞威之处。

 

正确方法是,沿着“安全出口”发光指示标志的指引下向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

 

3. 从众心理,危急时刻没有自己的判断(×)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地紧紧追随其后。

 

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模式有:跳窗、跳楼,逃进厕所、浴室、门角等。

 

4. 自高而下,习惯往下跑(×)

 

当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习惯性认为,火是从下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越下越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

 

殊不知,这时的下层可能是一片火海。特别是只有一条疏散楼梯、不具备防火防烟功能的老旧民房,是非常危险的。

 

不要盲目沿楼梯逃生,可在房间内采取湿毛巾捂口鼻、往门上浇水冷却、往有新鲜空气的阳台躲避等方法,告知119你的具体位置,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四、火灾逃生的黄金时间

 

很多火情从一开始发生到严重失控

都有一个临界点叫做“轰燃”

从开始起火到发生轰燃需要多长时间?

不幸遇到火灾

我们有多长时间可以自救?

实验告诉你

 

图片

25秒

火苗一开始出现,除非家里安装了消防报警设备,一般情况下人很难感知到,但此时往往是灭火的最佳时机。

 


图片

38秒

火焰波及沙发,人可以通过嗅觉感知,此时迅速使用灭火器或大量水灭火,基本可以解决。但如果发现灭火无效,或没有灭火工具,应迅速撤离、大声呼叫并报警。

 


图片

54秒

木头被火逐渐点燃,房间温度迅速上升,此时火势失控。

图片

1分13秒

火焰的尺寸超过1米,开始产生大量浓烟。

 


图片

1分35秒

火焰已经到达了天花板,房间里充斥着浓烟,此时空气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人在这种环境下,几分钟就会丧失行动能力。

 


图片

1分58秒

火势越来越大,此时如果人员还未能撤离,可能就已经无法逃脱了,因为接下来的几秒钟后会发生最可怕的轰燃现象。

 


图片

2分24秒

轰燃现象出现。轰燃现象是指当密闭空间达到一定的温度后,突发性全面燃烧的现象,即使火焰没有触碰到物体也会燃烧。

 


 

实验显示

在火灾发生后一分钟之内

人们如果迅速逃生是相对安全的

一旦遇到火灾

“黄金一分钟”大家一定要把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