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注意!这类人群更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3-11 11: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

香港及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严峻

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

60岁以上老年人

作为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

在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下

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

全社会都要鼓励和支持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相关数据显示,香港前期死亡的病例当中,年长的占了大部分,其中接种疫苗的病死率只有0.03%,没有接种疫苗人群的病死率是0.54%,两者相差18倍。

 

根据香港卫生健康署卫生防护中心分析:

 

此前香港91%的死亡病例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81%尚未接种第一剂次)。

 

此外,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率约为0.03%,其中未接种疫苗患者的病死率达0.54%,是已接种疫苗患者的18倍。这表明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群体

据香港卫生健康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

 

  • 3月1日报告的117例死亡病例中,91%(106例)是老年人群

  • 3月2日报告的144例死亡病例中,93%(134例)是65岁以上人群

  • 3月3日报告的136例死亡病例中,96%(131例)是65岁以上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

香港养老院

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

 

3月4日,香港卫生健康署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表示,香港已有超72%的院舍出现感染个案,共涉及约9800名老年人,其中至少有680例死亡病例。

 

因此老年人接种已是当务之急

针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你是不是存在许多疑问和顾虑

一起来看看吧

 

↓↓↓

 

Q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呢?
A

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重症风险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家接种也能对此类人群形成间接保护。因此,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和邻居等的效果。 

 

Q

家中老人活动范围小,有必要接种吗?
A

有必要!

老人虽然活动范围小,但重症风险高,一旦发病,需要更多家人给予照顾。

 

Q

现在可以接种加强针了,老年人还要加强吗
A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

 

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Q

我有慢性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A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

 

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

 

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Q

老年人接种疫苗会不会有副作用?
A

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是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

一旦发生感染

老年人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

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因此,老年人应消除认识误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为自己和家人筑起保护屏障,同时,专家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截至3月9日,福州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742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第1剂接种99.92万剂次,接种率为75.4%,在此我们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带上身份证,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起防疫大堤。


 

戳下图
查看福州市新冠疫苗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