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9 08: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疫情遇上流感季,市民该如何防范?“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要求,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15日,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专家杨之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之怡介绍,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天~4天(平均2天),相比普通感冒,流感有四个显著特征:一是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二是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三是疲劳乏力明显;四是剧烈咳嗽明显。

据介绍,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小孩、有基础疾病人群、肥胖人群,以及孕产妇感染流感后重症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且经济的手段。”杨之怡提醒,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流感与新冠的早期症状非常相似,仅从临床症状上鉴别存在一定困难,最好的做法是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接种后有效保护期为6至8个月,疫苗接种后一般需2至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最好在流感季来临前4周尽早完成接种。当然,整个流感流行季,任何时候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早接种、早受益。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能否同时接种?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参照国家相关建议,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除了积极接种疫苗,专家提醒,新冠的个人防护措施如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另外,要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症状,请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