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发病7日图,居家小药箱应备这些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8 14: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感染新冠病毒后,一般会相继出现哪些症状?到底应该如何科学用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包括奥密克戎BF.7毒株感染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大家是否需要提前准备 “居家抗病毒小药箱”?“小药箱”里应该备好哪些药物? 今天(12月4日),北京新闻广播记者韩萌专访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两位专家分别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和临床经验,做出了权威、专业的解答。

不同体质人群如何使用国家方案中建议的中药?

中医药对抗疫病自古已有,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引发的疫情,中医药抗疫有何秘诀?方舱医院感染者可以中药治疗为主,普通市民是否可以用于在家预防?刘清泉表示,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中的几种中药既可以用于预防、也可用于治疗。 

如果市民与阳性感染者密接处于医学观察期,或自认有风险点位接触。可根据不同的身体特点服用一些中成药。素常有乏力伴胃肠不适,可及时服用藿香正气胶囊;乏力伴出现咽干可服用金花清感颗粒;平常大便干结者可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等。调节人体的状态,养正气,减少发病的机会。以上药物根据自身状况只选用其一,不能叠加使用。

以上药物能否用于预防?刘清泉表示,以上药物减半使用,能达到预防的效果。但不建议长时间使用,3-5天为宜。

“对于确诊人群,用中药缓解症状,则需根据不同的阶段使用中成药。”刘清泉进一步介绍,应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推荐的中药用药建议。此外,也不建议在未经专业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服用饮片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