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泡泡久久不消,一查竟是肾病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前段时间,福州陈先生发现自己的小便泡泡很多,久久不消,而且还带血。他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IgA肾病。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肾内科专家王琰主任提醒,尿液不正常或腿部水肿,要警惕是肾病。

陈先生今年53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有高血压病史。一年多前,他还被查出肝恶性肿瘤。半年前,他发现双下肢水肿,一按一个“坑”。但是他并不重视,直到发现尿中泡沫增多,且颜色偏深,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尿液中蛋白3+、潜血3+,肾功能异常。肾内科主任王琰接诊了陈先生,考虑到他病情复杂,建议他先接受肾脏病诊断的“金标准”——肾穿刺活检术。活检病理结果提示为IgA肾病。

什么是IgA肾病呢?王琰主任说,这是我国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这种病具有家族聚集性特点,可发病于任何年龄,年轻人多见。

医生介绍,该病往往表现为发作性肉眼血尿,患者感冒、发烧后,当天晚上或是第二天就会出现肉眼可见的血尿。尿液呈粉色、红色或者酱油色。身体炎症消退后,血尿会慢慢消退。该病还表现为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等。由于患者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小便会出现不易消散的泡沫。大约20%~40%的IgA肾病患者会在诊断后10年~20年进展成终末期肾脏病。

王主任提醒,患者在生活和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平时要预防感染,避免劳累,不要服用有肾毒性的药物,还要限制盐、蛋白质的摄入,避免营养不良,合理运动,戒烟、减肥。

经过治疗,目前陈先生的双下肢水肿已经消退,尿蛋白已转阴,肾功能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