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讲堂 | 正确理解预防接种禁忌症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5-23 11: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接种疫苗时,不少人看到疫苗说明书上列出的“患有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等禁忌症后望而却步,心中忐忑,出现了接种犹豫。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聊聊疫苗的接种禁忌症。

 

什么是疫苗接种

“禁忌症”??


 接种疫苗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这对于正常机体来说都是有益的。但是,由于某些机体的反应性不正常或处于某种病理生理状态,接种疫苗后,可能对机体带来某些损害,甚至引起严重的异常反应。为了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在疫苗说明书中,比较具体地规定了有某种疾患或处于某种特殊生理状态的人不能接种,这就是预防接种的禁忌症。因此禁忌症不是由疫苗本身决定的,而是由受种者健康状况决定的。



禁忌症其实分为两类

一类是绝对禁忌症

一类是相对禁忌症

 



1.绝对禁忌症





其实只有一种,就是对疫苗已知任何成分严重过敏或者既往接种同类疫苗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如全身严重皮疹、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情况。

存在这种情况的受种者是不可以接种相应的疫苗的。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接种疫苗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极为罕见,约为百万分之一的概率。

2.相对禁忌症?





为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状态或特殊生理状态暂时不能接种疫苗,当受种者所患疾病治愈或得到良好的控制,经临床医生和接种医生评估后是可以进行接种的。

 


综上所述,除极少部分的人属于某类疫苗的绝对禁忌症人群外,其他大部分人群都属于相对禁忌症的人群,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对于相对接种禁忌症人群而言,要进行预防接种需要考虑的负面影响主要有: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巧合疾病的风险以及影响预防接种的效果。当这些负面影响的风险明显超过预防接种的收益时,则应避免接种;当这种风险不超过预防接种的收益时,接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因此,对待预防接种禁忌症的正确态度
应该是在临床医生和
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
进行风险分析
权衡接种与不接种的风险
                                                                                                                                           再做出自己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