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 齐力筑防线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25 15: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全国、全省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落实防控工作,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高度重视,扛牢主体责任,紧盯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部门通力配合,落实做细防疫措施,开展多项防疫准备,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堡垒,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 

  3月12日,学校全体行政参加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3月15日,全体行政和各年段长参加省厅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校“顶格”应对、严防严控,多次召开学校疫情防控部署专题会议。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黄榕炜校长部署校园防疫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学校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出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8日下午,党员教师代表参加市局召开的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视频培训会。 

  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 

  学校组织保安及后勤保障人员学习防疫知识,加强学校门卫安保和防疫登记制度;师生员工等相关人员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严禁家长进入校园;严禁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宣导教职工尽量不进行网购,不拿取快递、外卖等。 

   

  学校要求各年级按照对应时间段错峰入校,在入校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由值班老师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班。放学要求保持1米以上间距,按照楼层和班级依次带队到校门口,按序、分时间段放学,教师与学生全程佩戴好口罩。 

    

  加强健康监测 

  开展学生晨、午检工作。做好在校学生体温等身体情况的监测,对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的学生,及时上报学校。德育处、保卫科和班主任通力合作,做好学生因病、因事请假统计、排查等工作,每日上报统计表,同时强化请假学生返校的审核工作,严格认真落实防疫政策要求。 

   

  年段长组织各班进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落实到班,分配到小组,摸排到每位学生,了解学生基本信息,便于防控管理,精准施策。校防控办对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加强健康管理,督促保安、保洁、宿管、食堂等岗位工作 人员每日健康码和体温检测。 为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员工健康,学校组织每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形成“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制度。3月15日下午,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教师党员志愿者积极协助现场信息采集和秩序引导,防止人员聚集拥挤,确保采样现场安全有序。 

  提升师生个人防护 

  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入校要规范佩戴口罩。在校园内外都要加强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食堂就餐采取安全一米间隔距离,严格落实分餐制度。 

  强化疫情防控宣传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德育处组织师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学校LED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提醒师生加强个人防疫思想意识。利用主题板报、手抄报、绘画、召开主题班会、校公众号平台宣传等方式,对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3月14日,吴家兴副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发表《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防线》的国旗下讲话。 

    

   

  在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主题班会上,各班班主任为学生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保持个人卫生,保持校园环境清洁卫生,避免接触传染源,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免疫力,遵照学校要求:进出校园要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测温,提醒和监督孩子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校园防疫习惯。 

  加强重点场所安全消杀 

  增加每日室外卫生区及教室卫生清扫次数,确保校园清洁卫生。教室定期开窗通风,后勤处每天安排校园消毒工作,对教室、走廊、馆室等区域进行重点消毒。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 实验室、公共卫生间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 

  落实疫苗接种工作 

  落实好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督促已满足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条件的教职工尽快进行加强针疫苗接种。 

  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健全完善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预案能够随时启动。校防控办每日进行各项目报告、零报告的数据统计与汇总。 

  家校协同防控 

  坚持家校协同防控,加强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漏洞、补短板,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考试活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规定。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教务处组织各教研组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组织相关教师撰写“线上学科辅导计划”,并在教研会上强调,严格按照课程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设计好每一节课的线上教学内容,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确保学生线上听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