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促思维,以研共成长

——青口学区数学学科骨干班送教送培活动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21 15: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加强校际间的教育教学交流,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22年4月20日青口小学学区数学学科骨干班送教送培活动在青口西台小学开展。来自青口中心小学的邓明朱老师,青口东台小学的刘明炮老师和青口镜上小学的郑礼勇老师分别带来了3节精彩纷呈的优质课。 

  第一节课是由青口中心小学的邓明朱老师执教一年级下册《分类与整理》。课上邓老师通过小游戏激发学生兴趣,引出分类与整理,并让学生说说生活中的分类现象。接着让学生感知并描述分类的标准,利用课本主题图让学生探究新知,引导学生观察,发现异同。 

   

  她引导学生先按形状分一分,再按颜色分,从中引出统计图、统计表。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使学生在观察的基础上感受“分类的结果相同”,从而体会分类结果在单一标准下的一致性。 

  第二节是由青口东台小学的刘明炮老师为我们带来《长方体的认识》。刘老师以生活中的长方体引入课程,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入手,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接着进行同桌之间的合作学习,让学生通过摸一摸,想一想,说一说,充分感知长方体,注重直观教学。 

   

  在学生汇报的过程中,注重知识的条理性,从面到线到点。他先是引导学生总结长方体6个面及其特征,接着循循善诱,陆续引出长方体棱的分类,棱的命名以及棱长总和的求法。最后进行点的简要教学,合理有效的突破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达到了教学目标。 

  第三节课是青口镜上小学郑礼勇老师执教的《年月日》。课上郑老师先是让学生观察今年的全年日历,找出今日,接着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期待的日子,引出父母生日,教育学生要学会感恩,把德育与数学课堂相结合。 

   

  在探究新知环节,郑老师借助课前学生完成的学习单展开探究。他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2月天数不同导致一年总天数不同。还对比了两种计算全年总天数的方法并进行优化。最后介绍大小月的记忆方法——拳头记忆法。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 

  课后,老师们聚在一起就今天的教学活动进行评课研讨。3位执教老师依次阐述了自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及教学反思,后由指导老师进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指出优点与不足,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求同存异才能百花齐放,只有不断地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才能博采众长,突破教学瓶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无涯,教亦无涯,在课堂教学探索的道路上,骨干教师的展示课充分发挥了示范与引领作用,促进了全体教师的共同成长。 

 

 

闽侯县教育局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