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学前教育宣传月宣传活动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教育部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时间定为每年的520日至620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3〕5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为:倾听儿童,相伴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让我们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当孩子主动分享一些事情时,教师的回应态度很重要。教师的认真对待和倾听能够激发孩子强烈的倾诉意愿,并让孩子受到鼓励、积极表现。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珍惜有点“小话痨”的孩子,成为他们的一名好听众,走进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的故事。 

   

   

  游戏表征是儿童思维内化的过程,是孩子用特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认识。教师能够通过孩子的游戏表征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和需要,发现孩子的问题和困惑,积极给予适当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在游戏中教师鼓励孩子进行多元表达,把自己活动中所见、所乐、所想、所悟等感受,用动作、语言、符号、图片来代替内心的话。 

   

   

    我们需要停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用眼睛认真地看着孩子,再时不时做出回应,但一定要避免用“嗯”字简单回应,可以用肢体语言和微笑等,让孩子知道你在认真听他讲话,用心倾听孩子的表达。